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 推动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发布时间:2021-12-13  点击: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对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着重大意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为当下和未来教育评价改革指明了路标和航向。学校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系统推出一系列改革任务举措,推动了教育评价改革纵深发展,提升了学校立德树人成效。

加大“三个力度” 着力破除五唯顽瘴痼疾

□ 加大学习宣传力度,营造改革良好氛围

校领导带头学习《总体方案》精神,为学校教育评价改革谋篇布局,校党委书记罗公利、校长姚庆国撰写的学习体会被山东省教育厅率先在山东教育新闻网刊登。组织编制《山东科技大学教育评价改革学习研讨材料》,推动实现全校师生学习《总体方案》精神全覆盖。举办“泰山讲坛”,邀请教育部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马陆亭作专题报告,帮助师生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思想精髓与核心要义。在《山东科大报》和校园网主页开设“深化教育改革评价大家谈”专栏,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撰写体会文章,推动学习宣传走实走深。充分运用宣传栏、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宣传有关精神,营造了广大师生关注、关心、支持教育评价改革的良好氛围。

□ 加大文件清理力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开展对照《总体方案》清理规章制度和文件工作,组织各校区、部门和单位对与《总体方案》规定相抵触或相冲突的、与《总体方案》主要原则和精神不相符的、与“十个不得一个严禁”要求不相符的规定和做法进行全面排查,先后查找出需清理的文件19项,并组织相关部门对这些文件进行修订或废止。系统梳理了学校在教师评价、学生评价、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评价、教育教学评价、科研评价等25个方面正在实施的评价政策清单并报送山东省教育厅核查;组织15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对省属兄弟高校的评价政策文件进行了全面审核和借鉴学习,并严格对照省教育厅的核查整改意见对学校相关评价政策文件进行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扫清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

□ 加大整改落实力度,确保做到令行禁止

组织相关部门深入研究“改什么”与“怎么改”等问题,制定了《山东科技大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清单》,确定了学校教育评价改革31项具体任务,明确了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全面开展“十个不得一个严禁”落实情况自查和整改工作,将抓好教育评价改革“十个不得一个严禁”要求落实工作作为学校打破思想禁锢、冲破体制障碍的关键举措,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了《山东科技大学教育评价改革“十个不得一个严禁”落实情况问题清单》,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坚决把与方案精神不一致的各种做法规定改正过来。

突出“三个导向” 树立科学教育评价理念

□ 突出教学实绩导向,激励教师潜心育人

修订绩效工资分配暂行办法,加大教学业绩在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中的比重,推动收入分配向教学一线倾斜。制订本科“精彩课堂”评选与管理办法,提升“精彩课堂”的工作量核算系数,实现“优劳优酬”。修订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工作暂行办法,在教学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的教师可直接聘任到相应岗位,加大职称评聘过程中教学实绩的影响作用。修订学校教学名师培育计划及青年教师教学拔尖人才培养管理办法,取消对教学研究论文检索范围及数量的限制性要求,推动评价重心由数量向质量转变。

□ 突出科学成才导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制定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体育课成绩和熟练掌握体育运动专项技能情况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引导学生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修订《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资助与管理办法》,鼓励研究生在实质性技术创新突破的基础上,以学术论文、科技奖励、发明专利转化、标准制定等多种方式产出学术成果。修订本科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 突出质量贡献导向,催生优质科研成果

修订学科与科研类业绩核算办法,弱化论文类指标对科研绩点的影响,增加科技成果转化等社会服务类指标的比重,提高各类科研成果进入核算的标准,从而突出科研成果的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在专业技术岗位聘任过程中,全面考虑论文、项目、专利、奖励等成果,克服过于依赖论文指标的不良倾向;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竞聘申报材料数量限制在15件以内,引导教师产出更高质量成果。探索制定“高质量学术期刊及会议目录”,引导教师正确理解高质量论文的内涵和意义,鼓励教师更多地在具有影响力的国内期刊上发表成果。

提升“三个水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提升师德建设水平,全面提振师道尊严

修订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强化对教师思想政治、学术道德、教育教学、生活行为、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考核;健全教师荣誉制度体系,出台退休教职工荣休仪式制度,弘扬退休教职工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建立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对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在人才引进、岗位聘任等环节重点评价人才的政治信念、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全面考察人才的思想道德、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加强师德考核的结果运用,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职称评聘、业绩考核、评优奖励的首要要求。

□ 提升思政工作水平,强化学生理想信念

制定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总体方案(试行),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合力打造“大思政”工作格局。成立山东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整合研究资源、集中研究力量、破解思政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为开展思政教育理论研究、推进思政教育工作实践、产出高层次思政教育成果、打造思政教育品牌提供有力支撑。坚持“育德、育心、育人”有机融合,推动思政工作和国防教育、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等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立志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制定教授、副教授承担本科生课程的若干规定,明确教授承担教学工作最低课时要求,对未达到要求的给予考核不合格处理,确保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率达到100%。深入实施“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导航计划”,通过师德宣讲、名师讲堂、校史报告、汇报交流、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更好地融入角色、站稳讲台。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包括专业标准、课程标准、教学过程标准、教学管理标准、师资建设标准在内的质量标准体系,将质量意识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着力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抓牢、抓实、抓好教育评价改革这一“龙头工程”,通过开展教育评价改革大讨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核查整改等,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进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向纵深发展,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推动学校在“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供稿: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