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导入社会“专业力量”提升项目建设效益——我校探索构建全过程项目管理机制,有效提高工程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22-01-10  点击:

随着资产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学校开展的基建项目、维修项目不断增多。如何进行有效管理,提升项目建设效益?

破题开局,不仅需要直面问题的勇气,更需要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资产管理处积极探索服务创新,积极引进专业的“第三方”,逐步构建起对项目管理全过程、全方位的综合监管机制。

探索:引入“第三方”

在山海花园E区高层次人才公寓装修期间,校党委书记罗公利、校长姚庆国、副校长张英杰多次来到现场,实地察看装修情况,高度评价了该工程装修价格合理、质量过硬。

高层次人才公寓装修项目是落实学校2021年强化和规范修缮工程管理要求、实施修缮工程全过程管理的第一个试点项目。

在按规范要求招标采购装修工程供应商的基础上,资产管理处同步招标采购引入了“项目管理全过程咨询服务”和“工程监理服务”,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公寓装修项目工程施工监理和项目全过程管理。

“这种新做法主要是基于两点:一是监管人手严重短缺,资产管理处校园管理科目前在岗1人,立项单位监管人员也极其有限;二是项目管理涉及的知识面较广,监管人员难免存在知识储备不足、不全面的问题”,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王以涛说,通过引入相关行业的专家对项目进行全过程管理,无疑给项目管理上了把“安全锁”。

资产管理处对该项目实施倒排工期、挂图督战、压实各方责任,利用微信群实时掌握项目施工内容、进展和细节,用好“四个一”监管工具,即采用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报表、一周一联检、一周一通报,加强动态管理和巡查勘验,落实环节管理和细部督查,严把质量关、当好“临时业主”,严守全程关、管好“家”、尽好立项监管责任关。

成效:高性价比

高层次人才公寓装修全过程项目管理涉及项目生命全周期,如前期项目论证、装修工程设计与VR制作、施工方案及造价编制、主材确定与品牌比选、招标文件编写、项目招标采购、工程合同签订、样品验收封存、队伍进场交底、材料核验入场、施工过程管理、隐蔽分项验收、造价动态核验、质量全程监控、常态抽检巡排、室内环评检测、全息资料建档、竣工联合验收、合格交付使用以及售后质量跟踪、项目实效评估等诸多环节。

通过对高层次人才公寓装修的全过程项目管理实践探索,既达到了保质保量保进度、全息全链全过程的规范修缮工程管理要求,也通过多管齐下、多方协同严选材料、严把入场、严抓质量、严格工艺、严控造价,实现了项目每平方米综合造价不超950元的品牌化材质、精品化装修的投资效益,同时又完全满足招标采购需求及设计标准的高性价比的强化修缮管理之目标。

如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该工程管理后评估报告中写道,“项目施工期间施工单位上报索赔文件共计32份,我方项目管理人员在认真研究合同的基础上,将施工单位提出的索赔文件否决23份,大大缩短建设工期,降低建设成本。”

计划:全面推广

高层次人才公寓装修项目自2021年3月11日项目启动招标采购,至6月底项目装修完工,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和多方联合作业,高层次人才公寓装修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工,按期交付。

实践表明,通过专业化、社会化全过程项目管理,能够有效控制投资,降低管理成本,遏制腐败现象,极大提高工程建设水平。

资产管理处以高层次人才公寓装修项目为契机,将全过程项目管理覆盖2021年全部修缮工程。

“资产管理处将按照学校部署和要求,结合历年修缮工程项目库与历史资料数据,严格论证,严审预算,严控造价,在引入项目管理,强化和规范修缮工程全过程监管的同时,扩大修缮全程管理外延,加强修缮工程质保期的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价,进一步探索修缮工程有效管理模式及运维体系。”资产管理处处长苏同营表示。(供稿:资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