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82天,“四进”工作组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发布时间:2020-06-12  点击:

从3月5日至5月25日,整整82天。

副校长、省派青岛市山东科技大学“四进”工作组组长曾庆田清楚记得:3月5日,工作组五名干部进驻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区委区政府对接,至5月25日工作组完成阶段性任务返校,整整82天。

82天,不长。或许不了解情况的,会认为工作组也就是走马观花、雨过地皮湿。但省派青岛市山东科技大学“四进”工作组实打实把“四进”工作当做一场志在必胜的攻坚战,进青岛雷沃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青岛金能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聚丙烯项目、铁山街道黄泥巷村、薛家岛街道华顶山路社区开展集中攻坚行动。

82天来,工作组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部署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作安排,严格落实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工作机制,身入心入融入基层,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积极做好驻点及有关单位疫情防控、复工达产、乡村振兴、社区服务、民生保障等工作,向党、向社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合格答卷。

出征—— 5人组成突击队

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是山东省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干部到基层一线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的重要举措。

按照工作要求,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校党委选拔5位同志组成省派青岛市山东科技大学工作组,副校长曾庆田任组长,成员包括潘伟国、颜超、刘强、陈猛4位同志。

出发前,工作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引领放在首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出征82天,召开党支部会议21次,通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坚定必胜信念,明确责任担当。

工作组多次围绕“四进”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干得好”“有特色”开展集中讨论,统一思想认识,建立台账制度、例会制度、沟通联络制度等,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工作中,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基层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深入一线,精准服务,既当“战斗员”“通讯员”,又当“勤务员”,先后深入基层185人次,召开工作例会19次,驱车里程4000多公里,以实打实的调研,摸准摸透基层情况。

这是“两腿带泥”的调研,这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四进”!工作组沉到基层,在抓紧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梳理驻点单位面临的难题19项,如工作组进驻的企业,青岛雷沃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人才招聘困难、顶岗实习学生返企困难、科技研发短板困扰公司发展;工作组进驻的项目,青岛金能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聚丙烯项目人才需求量大,与高校开展技术服务与合作的意向较强;工作组进驻的乡村,铁山街道黄泥巷村樱桃种植技术落后、乡村居民生活单调、基层网络教育资源薄弱;工作组进驻的社区,薛家岛街道华顶山路社区综合治理体系还不完善、治理能力还有不足等。

问题、难题就是攻坚方向,就是工作的着力点。工作组确立了“服务地方需要、发挥学校优势、锻炼干部队伍”三项原则,根据驻点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托山东科技大学优势,协调相关社会资源,积极提供人才、技术、平台等服务,帮助破解难点、止住痛点、疏通堵点,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

以点带面—— 突击队攻坚有妙招

工作组进入黄泥巷村后,很快发现村里存在樱桃树种植技术落后、管理不善、缺乏科学指导等问题。

而时值疫情防控期间,“上千亩樱桃有的枯萎,上哪找专家来指导?”面对农村农民的难题,曾庆田指出:“要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抓紧办、尽快办、办出成效。”大家马不停蹄,几经周折联系到果树学专家刘更森教授,与果农进行视频连线指导。次日,又邀请刘更森来黄泥巷村,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23户果农剪枝修干,传授祛除虫害、施肥灌溉等技能,得到种植户的认可。

解决樱桃问题只是一个点。工作组以点带面,在进乡村方面,工作组围绕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助力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受益,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助推产业振兴。工作组发挥智力优势,打造黄泥巷村樱桃种、赏、采、销全产业链。邀请专家与村民或线上视频或现场教学示范,培训指导村民走科学种植道路;邀请电子商务专家,普及电子商务知识,提升线上经营能力;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开展樱桃采摘推广宣传,提升黄泥巷村樱桃采摘品牌影响力,助力农民增收。

二是助推人才振兴。推荐2名山东科技大学智能机械、土木工程专业专家,担任铁山街道企业生产安全顾问;组织5名专家成立科研团队,规划铁山街道多功能文化旅游项目,打造特色乡村文旅品牌。

三是助推文化振兴。推动山东科技大学在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与研究实践基地、艺术采风写生基地,开启校地“红色共建”新模式;招募10名优秀硕士研究生成立“黄泥巷村志愿支教队”,开展“一对一”线上学习辅导;邀请专家开展线上健康知识普及与问诊活动,邀请舞蹈老师入村现场编排舞蹈,极大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四是助推生态振兴。做好黄泥巷村乱占集体耕地违章建房专项整治工作,联合村“两委”开展“文明祭祀”活动,在周末、“五一”期间,开展森林防火巡逻,排查火灾隐患,筑牢生态安全防线。

五是助推组织振兴。组织铁山街道有关负责人、黄泥巷村“两委”成员,到外地学习土地流转、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樱桃种植技术等经验,深入泊里镇蟠龙李村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党支部领办花卉专业合作社、乡村产业振兴等成功经验,拓宽工作视野,提升服务能力。

“真四进”—— 一项也不能少

工作组除在“进乡村”工作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外,在进企业、进项目、进社区方面,同样一板一眼,扎实推进,成效斐然。

在“进企业”方面,紧盯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任务,积极搭建校企合作桥梁,在复产、达产、提产上做工作,送政策、输人才、促研发,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新动力。协调山东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和11个相关学院,3天内向企业精准推荐109位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帮助企业开展精准招聘,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人才储备。

助力企业达产,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职业院校,解决56名顶岗实习学生返企实习问题,有力保障企业快速复产、达产、超产。

推动产品升级,组织相关专家与雷沃研究院进行4次技术对接交流,探讨解决技术研发难题,助推产学研合作,达成校企全面合作意向。

在“进项目”方面,与市、区工作组一道,协调解决好疫情防控、项目开工、工人管理、物资采购等问题,积极为项目送政策、送技术、送人才,帮助解决实际难题。

解决人才问题,促成山东科技大学40名本科生、研究生与联系单位达成就业协议;共建研发平台,推动项目与山东科技大学协商共建聚丙烯科技研究院,组建技术团队,围绕聚丙烯应用与改性开展技术合作;协调推进项目与山东科技大学开展深入交流,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达成全面合作意向。

在“进社区”方面,优化工作机制,邀请山东科技大学社会治理专家现场指导,与社区有关人员就社区网格划分、网格员配置、网格员职能等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优化工作机制,提升科学治理水平。

开展工作调研,围绕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组织相关专家到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开展调研交流。联合山东科技大学有关专家成立专家组,围绕基层社区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工作,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精准服务。

解决实际问题,指导疫情防控,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排查;为社区开通心理健康咨询热线,开展免费心理疏导;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给中学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开展高考政策咨询服务进社区活动,邀请山东科技大学招生负责人,为华顶山路社区等高三年级学生家长开展高考招生政策咨询服务活动。

人走了—— 心在,精神在

82天,时间确实太短。但82天的工作,省派青岛市山东科技大学“四进”工作组打了一个漂亮的攻坚战,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其工作得到了省委组织部及有关方面的高度认可,新华网、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西海岸新区电视台等32家媒体先后报道过工作组“四进”情况。

根据省委的统一安排,工作组要全职返回原工作岗位了。在“四进”中,尚有许多未完成的工作设想,好多已经落地的合作项目也还需要继续推进。

人离开了企业、离开了乡村、离开了社区,但是工作组的“身入心入融入”“真干苦干实干”精神却留了下来,多方建立的合作关系延续下来。科大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作风,就像种子,会发芽、开花,会产生示范效应。在一体推进“六稳”“六保”、坚持打赢脱贫攻坚、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中,各成员在不同的岗位上,将继续弘扬科大精神,显示科大力量,努力谱写担当作为、拼搏奉献的新篇章。(记者:信永华 责编:徐展)

 

 深入铁山街道黄泥巷村调研 

邀请专家现场指导果农解决樱桃病虫害问题 

深入青岛金能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建设现场

在杨家山里指导农业生产销售,发展乡村旅游

在黄泥巷村,指导村民网上问诊

深入华顶山路社区,指导疫情防控

在山东科技大学,交流经验,参观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