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中国科学院院士正文

宋振骐

发布时间:2018-05-10  点击:

宋振骐,男,1935年3月生,武汉人,山东科技大学教授,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山东省科协常委,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煤炭学会常务理事,沈阳、唐山等市政府顾问,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为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作为我国实用矿山压力理论学派的带头人,50余年来坚持深入煤矿生产第一线,足迹遍及山东、山西、陕西、宁夏、内蒙等产煤省市。创造性地建立了“以岩层运动为中心”的预测预报、控制设计(决策)、和控制效果判断为一体的理论体系,率先研制了“矿山压力机械模拟试验台”等实验设备,为把采场矿山压力研究从定性推向定量,把我国煤炭生产现场顶板控制从过去主要依靠统计经验决策提高到能够针对具体煤层条件定量,及实现煤矿决策信息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发展阶段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持承担“矿山压力和顶板运动预测预报及控制”等多项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煤炭部科技进步奖等10余项国家级奖项。近年来在组织海底特厚煤层开采、放顶煤高效安全开采等世界前沿性高难课题的理论和技术突破,以及实现煤矿重大事故和环境灾害控制信息化、智能化、可视化为目标的课题——“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决策支持系统”的研究和建设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出版《实用矿山压力控制》等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近百篇,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名,并指导和培养了一大批煤炭企业现场技术骨干,为实现我国煤炭资源安全高效开采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