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正文

刘宝珺

发布时间:2017-04-05  点击:

    刘宝珺,男,1931年9月生,天津人,山东科技大学教授,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沉积学、盆地分析与板块运动、层控矿床、层序地层与事件地质、全球沉积地质、油气储集层的成岩作用与岩相古地理以及生物成矿作用等研究领域都获得了突出成就,并把我国的沉积学研究推到了世界前沿,其许多研究成果在我国都具有先驱性和启迪性,对我国沉积学发展的各阶段都有所贡献。先后在中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撰写出版专著20部。在国际学术界也很活跃,多次参与、组织国际有关全球沉积地质研究工作,并担任了全球沉积地质计划中国委员会主席。1986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89年获第一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曾担任过两届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常委,1996年在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上获得唯一的“斯潘迪亚洛夫奖”,成为我国首位获此殊荣的人。主持和组织了中国西部含油气盆地、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地质环境、中国南华纪至新近纪岩相古地理研究与编图等的研究,做出了很有影响的工作。作为山东省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带领团队在塔里木油田、胜利油田、辽河油田、中原油田等油气田的勘探开发研究中,做出了突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