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正文

刘盛纲

发布时间:2017-04-05  点击:

刘盛纲,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193312月出生,安徽合肥人,19558月参加工作19557月毕业于东南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专业,现担任山东科技大学电子学院名誉院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太赫兹科学与技术等,现为山东科技大学太赫兹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负责人。提出了一种新的复合式静电强流电子光学系统并进行严格的理论分析;建立了广义的强流电子轨迹方程;建立了以电子回旋中心坐标系为基础的电回子旋脉塞的动力学理论体系;近年来又提出了电子注-波-等离子体三体互作用理论;提出了离子通道混合不稳定性理论及离子通道电磁波泵自由电子激光及其理论,发表了学术论文300余篇,数百次被国内外同行引用,取得了大量开创性成就,是我国在此领域的先驱者和学术带头人,为等离子体微波电子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获国际K. J. BUTTON奖,是我国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受聘为Univ.of TennesseeCollege of William & MaryOld Dominion University三所美国著名大学的杰出客座教授,德国汉堡大学Philip客座教授,韩国Postech大学客座教授及意大利米兰大学、英国Leeds大学等著名大学的客座教授。受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的邀请,1999年-2001年为诺贝尔物理奖提名人;2000年国际爱因斯坦科学奖提名人。

刘盛纲教授于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现为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曾任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真空电子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和电子科技大学学科组组长、国家“863-410”主题专家组成员、国家863-8领域专家委员会成员、顾问,并在“863计划中做出了重大贡献。

电子邮箱:liusg@ue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