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正文

乔卫国

发布时间:2016-02-22  点击:

DSC01271

乔卫国,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现为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方向带头人。

主要研究方向为岩土工程,在矿山及城市地下工程不稳定岩体支护理论与技术、裂隙岩体注浆加固与堵水理论及技术方面,承担国家“八五”科技攻关、“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外专局国际合作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12项,完成企业委托项目40余项。创立了压水扩缝注浆封堵微裂隙水技术。运用岩体非线性理论、通过解析分析法和实验室模拟试验研究,揭示了超细水泥浆液在微裂隙中的扩散机理,提出了在不同力学性质的岩体中,扩缝水压与围岩微裂隙开度扩张之间的计算模型,创建了压水扩缝注浆堵水新技术,解决了深井井筒微裂隙水的封堵技术难题;提出了保证裂隙岩体注浆加固效果的一整套注浆新工艺、新器具。首次提出了常量注稀水泥浆加固裂隙岩体时保证效果的准则和两阶段注浆加固岩体新工艺,研制了一种可变注浆孔内压力的新型注浆器。上述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已在山东济北矿区、兖州矿区、新汶矿区、巨野矿区等深部新井建设及生产矿井的堵水和破碎岩体加固中得到了大量推广和应用,产生的经济效益达30多亿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创新优秀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