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正文

程卫民

发布时间:2016-02-22  点击:

程卫民,男,1966年9月出生,博士(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矿山灾害预防控制重点实验室安全方向建设负责人、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煤矿通风与粉尘组)、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预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和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黄大年教师团队带头人、山东科技大学科研处处长、技术转移处处长。

长期从事矿井通风与粉尘防治、水力致裂与润湿及安全工程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国家支撑项目、“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煤矿难润湿性煤层采掘面煤尘扩散机理及防治技术基础研究》等纵横向课题120余项,目前正在主持的纵向项目3项,其中“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课题1项。以首位授权发明专利32项,与企业合作转化11项;出版相关学术著作及教材12部。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Fuel”、“Powder Technology”、《煤炭学报》、《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等刊物上发表文章23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1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F5000论文2篇)。带领团队成员深入研究煤矿生产区域粉尘产生和运移污染规律,开发了封闭式风幕控尘、湿式净化除尘及多级喷雾降尘为一体的井下工作面气载粉尘防治关键技术与装备,形成自己的学术特色,首位获得省部级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协会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研发的系列矿山粉尘环境防治技术及装备,已在全国200多个矿山企业成功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保障我国煤矿职工职业健康做出了积极性贡献。

多次被评为校“十大难忘恩师”、“师德标兵”、“优秀教师”,2011年被评为第六届山东省教学名师、2015年被评为第四届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016年被评为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2017年被授予齐鲁最美教师提名奖。教学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并已在中国矿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10余所高校得到了推广,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