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正文

钟佩思

发布时间:2016-02-22  点击:

钟佩思,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带头人,山东科技大学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控与机器人技术、智能设计与制造、并行工程与虚拟样机、制造自动化系统等,先后承担完成省级以上各类纵向项目30多项,完成鉴定和验收成果30多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数控与机器人技术研究方向,研发了数控转塔冲床XY工作台、多工位转塔系统、伺服冲压系统、数控转塔冲床工艺编程系统、关节型上下料机器人、数控冲压中心模具库等,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冲压效率,研发了基于虚拟样机技术的SCARA搬运机器人、基于视觉的路径识别与轨迹规划等产品和系统。在智能设计与制造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产品开发过程知识处理方法、设计历史知识管理、产品创新设计支持、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等,并应用到产品创新设计中,相关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项。在并行工程与虚拟样机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并行工程环境下,网络化复杂产品虚拟设计与协同仿真的体系结构、集成支持环境及其关键使能技术,并应用到典型产品的数字化虚拟样机产品开发中,有效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相关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

在教学改革方面,主要研究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法、研究生培养模式与实践教学方法、CAD/CAM与先进制造技术课程群建设等,承担和完成各类教学改革项目7项,获得各类教学奖励7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获得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科技副总(企业创新岗)特聘专家、山东省高等学校第五批省级中青年学术骨干、山东省文化厅虚拟设计艺术科技重点学科带头人等学术称号,是山东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科研创新团队”的重要成员、山东煤炭安全高效开采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骨干研究人员等,被聘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工业机器人领域指导专家、青岛西海岸新区企业联合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山东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专业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