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博士生导师正文

王剑

发布时间:2019-05-15  点击:

    王剑,男,1962年生,二级研究员,沉积能源及沉积大地构造专业,中国地质科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及山东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土资源部优秀科技领军人才、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现任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中心党委书记、中心副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土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沉积研究中心”主任、《沉积与特提斯地质》主编、《沉积学报》副主编、《地质论评》编委、中国沉积学会(专委会)副主任。

    近十多年来,作为工程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国家陆域能源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羌塘油气工程1项、国家攀登(973)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4项、地调局基础研究项目1项等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1)首次提出了华南新元古代裂谷盆地演化模式及其与Rodinia解体的关系,其创新性成果广泛被国际国内同行专家认可,单篇论文被SCI他引在500次以上;2)首次提出羌塘盆地是青藏高原最具潜力的含油气盆地,其资源量在百亿吨以上,并首次在青藏高原羌塘盆地实施了第一口科探井。

    先后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二等奖3项(排名第一)、三等奖1项(排名第一),以及三部委(国土部、财政部及发改委)颁发的科研荣誉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土资源部联合颁发的“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奖”(青藏油气羌塘项目组)、中国地质学会颁发的银锤奖、中国地质调查局颁发的首批优秀人才等荣誉奖若干项。1987年以来,在Precambrain Research》、《Gondwana Research》、《E P S L》、《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刊物上发表中、英文论著共291篇、部。其中: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论文86篇(含SCI论文23篇);第二作者论文118篇(含SCI论文40篇);第三作者及其它作者论文62篇(含SCI论文14篇)。上述77篇SCI收录论文中,二区及以上论文21篇,引用在3000次以上,其中单篇被SCI引用505次。第一作者出版论著9部,第二作者论著5部,其中,牵头组织编写并由国土资源部发布国家行业标准《陆地石油天然气调查规范》一个,主编的《沉积岩工作方法》工作手册已广泛应用于地质调查与科研教学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