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博士生导师正文

石永奎

发布时间:2015-12-29  点击:

石永奎,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667月出生。19867月毕业于山东矿业学院,获学士学位;19897月毕业于山东矿业学院矿山压力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16月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2003-2005年,在东北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2009年,在新矿集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荣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后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为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矿业信息工程等,发表论文80余篇,著作3部,教材4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0项,其他奖励20余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1)建立了三维采场结构力学模型,实现了采场支承压力分布范围的定量计算,为合理确定区段煤柱尺寸提供了决策依据;完善了以覆岩运动为核心的实用矿山压力理论体系。

2)实现了采场覆岩运动参数的定量推断,构建了采场覆岩运动的数字化模型,开发了《采场覆岩运动仿真系统》。

3)集成开发了由《顶板控制设计专家系统》、《作业规程自动生成系统》、《围岩动态在线监测及灾害预警系统》组成的“基于PDCA循环的围岩灾害控制系统(B/S架构)”。

4)在无煤柱充填开采理论、系统设计、充填材料、成套装备、实施工艺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了老挝湄公河下钾盐矿充填开采、微山湖畔密集村庄下条带采空区充填复采、肥城矿区高承压水工作面充填开采等具有国际(内)领先水平的工程课题。

5)承担完成了包括“973”课题在内的50多项矿业工程类课题。

6)指导本科生参加挑战杯创业大赛,获得山东省一等奖3次,特等奖1次,全国三等奖2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2次获得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7)中国岩石力学学会软岩与深部灾害控制分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岩石力学学会理事;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清洁生产中心研究员;《煤》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