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博士生导师正文

刘文宝

发布时间:2019-05-14  点击:

                     

刘文宝,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65年出生,山东沂水人,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96年1月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现武汉大学)工程测量系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现担任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省“3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地理信息化技术在城市生态环境健康诊断与修复中的应用等,现为山东科技大学地理信息系统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山东省3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负责人。工作20余年坚持在教学、科研第一线,针对我国城市生态环境问题的现状,带领团队开展时空统计分析模型在城市山水景观格局分析与生态环境健康诊断和修复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工作,先后完成和承担国家“863”课题、国家科技攻关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5项;出版相关学术著作6部,主编教材2部,在国内外刊物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检索30余篇, 论文他引200 余次,其中单篇他引最高次数达60 余次。因地理信息化技术方面的系列化研究成果,2005、2006年两次获国家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获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地理信息科学一等奖,2013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因应用时空统计分析模型在理解山水生态环境空间现象方面的学术贡献,2005年获得加拿大地理学者基金资助,2006-2009年获得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青年学者基金资助,2008-2009年获得加拿大自然资源部的配套资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