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博士生导师正文

齐清文

发布时间:2019-05-13  点击:

齐清文,男,教授,博士生导师,1963年4月出生于新疆喀什,1988年8月参加工作,1996年9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中国科学院大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理学博士),现担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地图、制图综合、地学信息图谱、“3S”集成等,现为山东科技大学地图学科带头人。工作20余年坚持在教学、科研第一线,针对我国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领域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领域存在的问题,带领团队开展了面向地理特征的制图综合、地理信息科学方法论、城市与城市群信息图谱、数字地图、国家大地图集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先后完成和承担国家“863”项目和国家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共4项、“973”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出版相关学术著作11部,申请授权专利1项,在国内外刊物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检索50篇, 论文他引1000余次,其中单篇他引最高次数达20余次。目前担任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学院兼职教授、国际地图制图协会(ICA)国家与区域地图集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地图学与GIS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GIS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地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信息系统协会理论与方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地理科学进展》、《测绘科学》、《海洋测绘》、《云南地理环境研究》等学术期刊编委。

 获1993年度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西安市地图集》编制)、1995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地图集》(含电子版)的开发编制”,主要完成者,排名第13)、2000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地图集》(含电子版)编制”,主要完成者)、2014年中国裴秀奖(地图优秀作品奖)金奖(《中国西部人文地图集》,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