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博士生导师正文

李旭平

发布时间:2015-12-29  点击:

           李旭平,女,教授,博士生导师,19592月出生,出生于江苏常州,19857月参加工作19826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获学士学位,1985年获南京大学地质系岩矿专业获硕士学位,2002年获德国Freiburg大学岩石、矿物地球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207-20047月在北京大学博士后站进行科研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为从事矿物岩石学教学与矿物岩石地球化学方向的科研工作。曾担任山东省沉积成矿作用与沉积矿产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科研工作主要从事造山带中大陆和大洋俯冲带深部岩石的变质作用演化,物质的迁移和流体过程研究。通过矿物微区成分变化、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研究,确定岩石所经历的P-T-t轨迹,揭示深俯冲陆壳和洋壳的特点和差异折返的基本规律,建立大洋和大陆深俯冲和折返理论体系。主要涉及新疆西天山超基性岩及异剥钙榴岩的岩石地球化学及其变质作用的研究;华北克拉通集宁地区孔兹岩的变质作用和年代学研究;苏鲁-大别超高压变质带的超基性岩岩石学研究;阿尔卑斯山中部Zermatt-Saas地区蛇绿岩套中超基性岩的岩石、地球化学和变质作用研究工作;西藏雅江带超基性岩及异剥钙榴岩的岩石地球化学及其变质作用的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项目十余项,包括5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专题项目和973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外交流与合作项目、科技部重点项目专题项目、中国地质大调查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性科技专项、中石化前瞻性科技项目专题项目等几十项国家纵向项目;其中以第1作者和联系作者身份在国际地学<Contributions to Mineralogy and Petrology>, <Journal of Metamorphic Geology>,<Lithos>, < International Geology Review >, <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 <European Journal of Mineralogy> 以及国内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Acta Petrologica Sinica>等刊物上发表SCI检索文章21篇。每年参加国际会议,口头发言,提交国际、国内会议摘要几十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目前担任地质论评编辑委员会成员。

    2010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获山东省教育厅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自然科学)等奖项;并先后获得山东省教育厅优秀学士学位、山东科技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以及中共山东省委高教工委三八红旗手标兵、青岛市委建功立业十佳个人、校优秀教师和我最难忘的恩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