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博士生导师正文

张新堂

发布时间:2019-05-13  点击:

 

 

张新堂,男,硕士生导师,1963年3月出生,山东聊城人,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88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现担任山东科技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

主要从事耐硫变换、烟气脱硝、硫磺回收、羰基合成等工业催化剂的研究开发及大型工业化应用,现为山东科技大学工业催化学科带头人。针对我国煤制烯烃(甲醇)、煤制气、煤制油、煤制氢(合成氨)等煤化工行业发现迅猛的现实状况,张教授带领团队成功开发了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耐硫变换催化剂,在此基础上,其团队不断开拓进取,以市场需求及大型工业化应用为导向,成功开发并应用的预硫化耐硫变换催化剂,打破了传统耐硫变换催化剂开车前需要硫化的技术壁垒,并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鉴定结果为该技术填补了国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研究开发的烟道气脱硝催化剂具有催化性能好,成本低的特点,通过科技成果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除此之外,在精细品合成催化、环保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张教授组织开发的耐硫变换催化剂及相关技术在国内外大多数煤化工装置上广泛应用。先后荣获省部级成果 5 项,地市级成果15项;撰写论文30余篇;申报专利20多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中国专利山东优秀发明者一等奖”荣立“山东省一等功”等荣誉称号;2004年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