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博士生导师正文

陈蕴博

发布时间:2015-12-29  点击:

陈蕴博,男,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35年出生,上海人,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加工专业,19569月参加工作,现担任山东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名誉院长。

主要从事材料学、材料加工、表面工程、海洋工程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等能源材料、耐磨材料、模具及机械构件的延寿技术领域等科技工作。现任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材料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全国热处理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中国能源学会副会长;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模具材料委员会主任;任多个著名高校的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等职。曾任中国第八届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在解决重大工程装备及相关的关键制造技术问题、新材料新工艺共性技术、表面工程技术、材料环境损伤失效抗力指标体系和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制备及成型技术等方面,都有诸多的学术和技术创新。先后主持承担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新材料技术领域,以及多项国家863专项,973863课题,攻关项目以及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近年来又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铸锻焊件高效清洁热处理和精密丝杠热处理”;高性能低成本先进复合材料和锂电池材料的开发;材料近净成形、新型铝合金及镁合金材料塑性变形、成型加工技术及应用研究;高端模具材料及其先进制备技术,以及钢铁材料超细晶技术、结构材料锻(轧)件非调质化技术、大型锻件热制造过程数值模拟的研发工作。

主持负责完成的科技成果中曾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以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重大科技成果奖(12等)达十多项,授权发明专利八项,授权国际专利二项,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一项,国家级新产品奖一项,出版专著五部,发表论文百余篇,培博士研究生、硕士生十余名。由于对所获成果采取不断跟踪与完善,使其存活应用率达85%以上。

1988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1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被遴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