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博士生导师正文

曹茂永

发布时间:2019-05-09  点击:

    曹茂永,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自动化”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负责人、“矿山生产安全检测技术与设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具有地方与行业双重特色的电气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负责人,是国家“十一五”规划重大人才培养工程煤矿安全综合监控与信息化技术培训方向首席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数十名。教学效果突出,曾获 “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省十大优秀教师”、“首届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称号。积极从事教学研究,多次获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成果奖。是《数字图像处理》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把《数字图像处理》课程先后建设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编写教材专著4部,其中《数字图像处理》是“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获得山东省优秀教材一等奖。

    主要从事光声电检测、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并形成了特色。先后主持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9项。发表SCI、EI等收录论文50余篇;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7项。获得包括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4项。立足煤炭生产,研发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超声测井仪”系列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山东龙固煤矿、安徽板集煤矿等30多亿元的建设工程中,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研发了新型的“空压机综合监控系统”、“煤矿污水处理自动控制系统”,已推广到多个煤矿,效果良好。

    目前担任国际著名刊物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和中国图象图形学学报的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审人,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