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致敬改革开放40年,砥砺奋进新时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6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攻坚克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研究,决定在学生中间开展“致敬改革开放40年,砥砺奋进新时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致敬改革开放40年,砥砺奋进新时代

二、活动对象

青岛校区本科生

三、活动内容

(一)“说出你的故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分享交流会

1.活动形式

邀请优秀教师、校友等讲述亲身经历或亲耳所闻,分享有关改革开放40周年来所经历的发展变化的故事,以切身体会、感悟感受,诠释祖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对现实生活的改变,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为人生积累能量。

2.活动时间

10月17日-11月17日

3.活动要求

各学院至少将1场优秀教师、校友的专题报告会录制成视频,并于11月17日将视频提交至学生工作处(部)。在对提交的报告会视频进行后期制作后,学校将统一上传至“山科易班”展播。

(二)“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班会活动

1.活动形式

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活动,让广大青年学生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攻坚克难,努力成长成才,切实担负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荣使命。

2.活动时间

11月1日-11月30日

3.活动要求

各学院要在各个年级、班级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主题班会,各班级主题班会要制定详细的策划方案,并提交至辅导员处审核。同时,各学院要择优录制1-2篇优秀主题班会短视频(时长15分钟,文件采用*.MP4格式),于11月30日前报至学生工作处(部)。学校将对优秀主题班会短视频进行展播,并评选出优秀主题班会一、二、三等奖,予以表彰。

(三)“让历史告诉未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

1.活动形式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讴歌改革开放背景下高等教育取得的辉煌成就,书写科大学子改革创新的新气象新作为,鼓励广大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2.活动时间

11月1日-12月10日

3.活动要求

征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不限。主题鲜明,观点正确,立意新颖,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文风朴实,有较强的文字表现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参赛文章要确保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并按有关规定处理。经学院初评后,每学院择优选择5篇作品(电子版)于12月10日前发送学生工作处(部)邮箱sdkdxsc@126.com。学校将评出优秀征文一、二、三等奖,并予以表彰。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是学校党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要按照方案要求,细化活动措施,丰富活动内容,切实使各项活动能够执行到位、见到成效。

2.注重教育,强化引领。各学院要注重挖掘和利用国家和学校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蕴含的丰富教育资源,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实现对学生思想的有效引导。

3.线上线下,全面覆盖。各学院要注重创新教育方法,充分利用“山科易班”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主题教育活动的作品,扩大教育覆盖面,实现线上线下活动的同步、融合。加强对有关活动资料的积累,及时上报活动总结。

五、未尽事宜,请与学生工作处(部)教育管理科联系,联系人:张春升,联系电话:86058332。

学生工作处(部)

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