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第十八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1-11-06  点击:

11月5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进行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主持学习并讲话。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学习了山东省委、青岛市委、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的通知精神。

罗公利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思想认识更加统一,目标方向更加明确,落实举措更加有力,责任担当更加坚决。对进一步做好学习贯彻工作,罗公利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阐释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需要处理好的几个重大关系、需要做好的重点任务和抓落实的具体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真正实现黄河安澜做出了战略部署,为山东发展精准把脉定向,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

二要扎实推动全校师生学深悟透。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学习;充分发挥校内各类宣传媒体平台示范引领作用,集中力量、集中时段开展宣传报道;组织相关学科教师深入开展相应的理论研究;强化对学习的监督指导。要灵活运用学习方法,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要准确理解把握核心要义,深入学习理解“五个深刻领会把握”。

三要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体现科大担当。要高度重视学习研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晰学校可以对接的国家战略需求。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夯实基础学科,强化行业特色,厚植区域特色。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贯彻先进办学理念,突出实践教学地位,改革考核评价制度,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要扩大学校对外开放力度,通过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军民融合和校际合作、校企合作、中外合作,更好对接国家战略,更好培养高质量人才,更好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

在交流研讨环节,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夏侯雪娇,党委常委、副校长孙鹤汀,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韩作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作了重点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结合学习情况和实际工作交流学习感悟,大家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国家战略谋划学科布局、适应国家需求调整人才培养、对接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服务等方面交流了“破题”思路举措。(通讯员:林美玫 摄影:韩洪烁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