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以实打实的行动回应群众呼声

——山东科技大学“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2-01-10  点击: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进入岁末年初盘点之际,“学党史”“办实事”成了2021年当之无愧的“热词”。


这一年,机电学院能源专业本科生杨硕,在硕士研究生复试中,不用返校就通过服务大厅,网上办理了急需的证明材料;这一年,因为疫情,测绘学院测绘工程2019—3班程旭明不出校门,通过“大使代言助你就业——无企业进场”新模式,就轻松选定了中意的就业单位;这一年,我校3800余名在职职工,在省属驻青高校中率先实现养老保险青岛市属地参保工作,一件多年悬而未决的“心头事”成了群众的“顺心事”……

这一件件看得见、用得上的“好事”“实事”,办成了,就是动动手、点点鼠标的事,群众的利益落地落实了,简单,甚至感觉有些“平常”。但此前,许多问题却可能是“卡脖子”“肠梗阻”“断头路”等难啃的硬骨头,是师生长期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令人欣慰的,不仅仅是学校部门、单位着手解决了一个个“点”的问题,啃下了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而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把“倾听师生呼声、了解师生诉求、回应师生关切”当作工作的立足点、出发点,大大密切了党群、师生关系,增强了科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山东科技大学建综合事务服务中心,采用集中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任波/摄)

列清单 明任务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3月25日,山东科技大学召开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亲自动员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动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面开启建设世界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新征程。《山东科大报》还为此配发评论,吹响了“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的号角,“我为群众办实事”提上重要日程。

山东科技大学建重檐六角乾惕亭、消防步道,为师生提供了新的休闲、交流空间。

实事既要走实,还要走心。在学校3月26日印发的《中共山东科技大学委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强化走访调研,突出问题导向,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采取蹲点调研、“四不两直”等方式,倾听师生呼声,了解师生诉求,回应师生关切,密切党群关系,在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为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制定工作,5月7日、6月4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下发《关于提报“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的通知》《关于提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的通知》,统一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项目清单制定工作。

按照学校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纷纷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等方式倾听师生诉求,摸清师生和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广泛征求师生群众意见,拟定了各基层党组织“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在各单位提交清单基础上,经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了“我为校内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41项,“我为校外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59项。5月10日、6月10日,分别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名义进行了发布。

在100项办实事项目清单中,既有“综合事务中心线上服务扩容”“搭建‘一张表信息平台’”“依托‘青才实训营起航西海岸’校企对接洽谈会、‘青鸟计划’帮助学生实习就业”“廉洁文化进校园”“在社区安装充电桩”等为校内师生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也有“对民办高校实施财务工作帮扶”“为困难群众捐建希望小屋”“组织专家为地方及企业开展技术服务”“组织开放学校科普教育基地”和“到驻地社区、学校、社会福利机构开展志愿服务”“到驻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这样的服务社会和周边社区的实事任务。既有“为全校教职工办理养老保险属地医保”“与驻地政府共建附属中小学”“修建笔架山登山步道、文化亭”“改造扩建若水园”这样的民生实事大项目,也有“建设学生公寓智慧洗衣房”“为人才公寓电梯加装隔音棉”“解决学校台籍子女入学教育问题”等为民服务的小项目,切实做到贴近群众、贴近实际。

山东科技大学建“智慧洗衣房”,学生可扫码洗衣。(任波/摄)

抓落实 见成效

项目推进顺利不顺利,群众满不满意,关键在抓落实。

在前期党员干部领任务的基础上,全校各级党组织挂图作战、逐项销号,截至2021年12月31日,100项办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

呼应群众呼声,各级党组织下实功,出实招,对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项目抓紧办。

在实事项目推进落实工作中,全校各级党组织优先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

教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工作一直是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前期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后,学校将此项工作列入实事清单。学校相关部门不等不靠、早做准备,在省市有关部门协调下,仅用2周时间就完成了正常需3个月才能完成的养老保险属地参保工作,24万余条数据、近4000人员的信息采集等工作被“顽强消化”,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校史馆的升级改造是民生实事清单内容之一,改造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场地面积小、素材搜集难、人手短缺等各种不利因素,为保证校庆前顺利开馆,克服诸多困难,放弃暑假休息,倒排工期,扎实有序推进校史馆工程改造、内容设计、实物布展等各项工作,保证了校庆期间校史馆正常使用。

青岛地铁6号线建设是社会关注的重点民生工程,施工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技术难题,学校岩土与地下工程灾害防控创新团队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地铁建设,20余名师生历时10个月,安装272个监测传感器,先后进行50余次科研进展汇报,将创新方法应用到6号线建设中,保障了工程施工安全,缩短了建设工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长期坚持的项目持续办。

办实事清单中,有急需马上办的项目,还有一些需长期坚持的项目。针对这些项目,学校各级党组织按照“不降低标准、不放松要求”的原则,持续做好办实事项目的推进工作。

学生就业问题一直是学生、家长和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学校依托“青鸟计划”帮助学生实习就业,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对接,校地协作共建“青鸟驿站”。按照“小型化、多场次、重实效”的思路举办专场宣讲、组团招聘活动,2021年全年举办组团招聘41场,单位专场招聘900余场,线上大型招聘会6场,参与企业达2000家,提供近10万就业岗位。受疫情影响,创造性地开创“大使代言助你就业——无企业进场”招聘模式,极大地方便了毕业生就业择业,受到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广泛好评。

山东科技大学举办“大使代言,助你就业——无企业入场招聘会。(徐展/摄)

社会考试动辄数千人甚至上万人参加,人员结构复杂,来源地比较广,组织难度非常大。尤其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疫情防控和维持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双重压力下,学校主动作为,积极承接政府部门组织的社会考试,切实履行社会服务职能。截至2021年12月底,学校承接军队文职人员考试、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二级建造师考试、青岛市总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员招聘考试、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国家公务员、山东省公务员招录考试等各类社会考试安排考场3590场次,累计考务人员和考生等参与人员122297人次,得到了北部战区海军、青岛市人社局、青岛市住建局、青岛市招生考试院等考试组织单位的高度评价,部分考试已确定长期由学校参与承接。

常态化 长效化

实事办得怎么样,群众说了算。

家住A区的退休职工邓晓智在使用了企业微信网上充水电后,高兴地说:“以后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头就可以充水电,太方便了!”据悉,基建处近期更换了山海花园ABC区水电表近3000块,初步建成水电智能充值系统,目前家属区ABC区、人才公寓DE区全部实现手机、电脑自助充值、自助查询、自动缴费,用户足不出户即可缴纳水电费。

雷某是来校探望子女的一位家属,意外接到通知,可以免费体检。她连连说:“没想到,真没想到,太贴心了!”后勤产业党委关爱教职工及家属,联合灵珠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我校65岁以上的教职工以及教职工家属进行免费体检,累计为237位老年人进行了检查。

……

2021年注定是非同寻常的一年。

这一年,类似的实事、好事不胜枚举。除列入清单的100项外,各中层党组织都在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了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仅汇编成册的《山东科技大学各中层党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结材料汇编》典型案例就有厚厚的一大本。全校党员个人也都承诺列出了自己的做实事清单,一个处处做实事、时时做实事、人人做实事的热潮正在山东科技大学校园里蔚然兴起,扑面而来的新风让仍在疫情笼罩下的寒冬充满春意,生机勃勃。

做点实事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做实事、做好事。面对业已形成的良好态势,山东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表示,下一步将从制度设计上,着手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长效机制建设,紧抓“实”字,突出“深”字,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建设高水平科技大学积蓄更多正能量。(记者:信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