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学校获第一届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1-10  点击: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第一届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获奖人员和成果的通报》,山东科技大学张建教授完成的成果《山东省<水污染防治法>实施评估报告》获评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是经中央批准,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省级评比达标表彰项目,是省内决策咨询领域最高奖励,为奖励对山东省决策咨询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研究成果,表彰先进,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决策咨询研究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评选办法》,“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每三年评选一届,每届设突出贡献奖、研究成果奖。本届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共评选出 “突出贡献奖”2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25个,三等奖30个。

据悉,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和栗战书委员长关于做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重要讲话精神,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张建教授等专家团队完成了《<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评估报告》。《报告》研究成果通过对山东省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系统调研和科学分析,精准诊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该研究成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肯定性批示,在《山东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山东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方案》等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法规、政策和长远发展规划中得到了重点应用,已成为山东省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依据。获奖成果由山东科技大学张建教授主持完成,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省城建设计院、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中心、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计院、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团队参与完成。(供稿:人文社科处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