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成立仪式暨“品诗词古韵 谱盛世华章”诗词大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9  点击:

“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人文素质教育不断实现新突破,可喜可贺!”当大屏幕上显示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发来的贺辞时,大厅内顿时响起如潮掌声,现场师生一齐为山东科技大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的成立而庆贺。

5月28日,山东科技大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成立仪式暨“品诗词古韵 谱盛世华章”诗词大会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庆田,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克周,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文联主席武善领等出席活动并为诗词大会决赛获奖者颁奖。

成立仪式上,曾庆田和李克周共同为山东科技大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揭牌。

曾庆田在致辞中表示,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的成立,体现了学校对人文教育的重视和肯定,是对立德树人任务的贯彻落实,也是科大着力培育青年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担当。他希望,人文素质教育中心能够高举“山科文育”旗帜,打造“山科文育”精品工程,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让人文素质教育绽放时代精神、踏准时代律动。

成立仪式由文法学院院长孙法柏主持。仪式上,山东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乔卫国宣读了《山东科技大学关于加强人文素质教育的实施意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王宁,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何成洲,清华大学外文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生安锋分别以视频形式发表贺辞。

作为“山科文育”的品牌项目之一,“品诗词古韵 谱盛世华章”诗词大会以“品中华诗词、感生活之美、树文化自信”为主题揭开决赛序幕。决赛现场设置“万里行舟·初试锋芒”“千帆竞渡·厚积薄发”“百舸争流·一锤定音”三个比赛环节,以两两对决比拼选手敏锐力、连续飞花挑战选手记忆力、诗词创意展现选手洞察力。

开场即惊艳。“‘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一诗中的‘小谢’是谁?”“谢朓!”“‘梅子金黄杏子肥’的下一句是?”“麦花雪白菜花稀!”……参赛者们文思敏捷,凭借扎实的诗词功底、沉着的应答策略,抢答得分,你追我赶。经过激烈角逐,4位选手成功晋级半决赛。高手对决,句句飞“花”,满腹诗情,心系“国”风,展现出超凡的诗词阅读量。“飞花令”进行数十个回合后,冠亚军争夺者方脱颖而出,观现场作画以解谜悟诗,聆相关线索去寻真猜句,赛场加时竞争已然白热化,最终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2021级学生崔俪檬获得冠军。

在比赛环节间隙,诗朗诵、歌曲等节目穿插上演。学校留学生的诗词朗诵《行路难》《再别康桥》字正腔圆,文法大艺团声乐队的歌曲《岳阳楼记》悠扬绵长,文法学子将《沁园春·雪》《小平,您好》《满江红·江上青百年诞辰祭》《科学发展观之歌》《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等诗作朗诵出爱国真情,让诗词大会成为学生品味党史、感悟传承、夯实文化底蕴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课新载体,以此献礼党的二十大。

活动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意犹未尽、不虚此行。文法学院法学2020级学生吴杭嬴说:“在山东科技大学诗词大会总决赛现场,看着同学们在台上对答如流,我深深陶醉在中国诗词的魅力当中,重新感受到了诗人的豁达和底蕴,中国的古诗词浩瀚如烟,当代青年的学习永无止境,作为青年学生,必须肩负起传统文化传播的责任,让文化的传承生生不息。”

参赛选手、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2020级学生张莹莹表示:“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诗词文化一直是我们心中一片美好的风景。它可以是琴棋书画诗酒花,也可以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在诗词文化的世界里,一草一木皆成风景。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诗词大会’这一平台,以后我也会带着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大会评委、文法学院中文系教师于成宝说到:“本届诗词大会的成功举办有着多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借山东科技大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成立的东风提升了‘山科文育’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一股热爱古典诗词的高潮,三是激发了中文系老师参与建设学校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的决心和热情,我们将以全部的智慧、百倍的努力投身到‘山科文育’系列品牌工程的建设中去,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人文氛围,全面提升山科学子人文素质,绝不辜负学校领导对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寄予的殷切期望。”他当场作诗一首:“廿一世纪廿二年,山科历史开雄篇。诗词古韵传八方,科技创新动九天。拔节孕穗正当时,立德树人齐争先。喜迎党的二十大,光耀上下五千年!”

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人事处、文法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学校师生参加上述活动。(记者:徐展 通讯员:韩丙华 王晓迪 张钰扬 责编:韩洪烁)


曾庆田和李克周为山东科技大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揭牌

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成立仪式现场

曾庆田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李克周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武善领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诗词大会两两对决比赛现场

“飞花令”比赛现场

观画猜诗决赛现场

线索猜诗决赛现场

评委老师现场点评

出题同学现场作画

留学生朗诵《行路难》

留学生朗诵《再别康桥》

文法学子红色主题系列诗朗诵

文法大艺团声乐队演唱《岳阳楼记》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