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学校举办第36期泰山讲坛

发布时间:2022-06-24  点击:

为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6月24日,山东科技大学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庆柱教授作专题报告。

刘庆柱的报告从考古学的视角出发,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不断裂文明史”,共同的“国家认同”、延续不断的“国家文化”对统一国家的历史发展进程所产生的重要影响,结合丰富的考古发现对中华文明的物化载体,“中”与“华”的内涵进行了重点阐释。

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学习形式,依托“泰山讲坛”与全校处级干部、思政课专兼职教师等开展联学,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刘庆柱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史料翔实,对我们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罗公利要求,全校师生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努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大家要自觉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中华民族历史,积极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和精华,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增强文化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坚持守正创新,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者。

本次报告以线上视频形式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处级干部、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机关科级干部、学生工作干部分别在逸夫讲堂主会场和青岛、泰安、济南三校区分会场听取报告。(记者:许浩 通讯员:林美玫 责编:徐展)


罗公利主持报告会并作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