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暖心服务 以“心”迎新——山东科技大学2022级新生报到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2-09-06  点击:

一路舟车劳顿,来自外国语学院2022级英语专业的蒋箬楠显得有些疲惫,可踏入山东科技大学校园没多久,她的脸上很快就绽放出了最美的笑容。

“我以为要跑一下午呢,没想到短短几分钟报到手续就都办完了,而且老师和学长学姐热情地给予很多帮助,真是给我了个惊喜,为学校点个赞!”

9月3日和6日,和蒋箬楠一样,来自全国各地的8500余名新生满怀喜悦和憧憬,陆续走进山东科技大学的校门,开启梦想中的大学生活。

校领导、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青岛校区、泰安校区、济南校区迎新现场,了解新生报到和迎新工作情况。

“从哪里来?一路还顺利吗?”“祝你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在青岛校区新生报到点,校党委书记罗公利、校长姚庆国与新生亲切交谈,表达关心、回应关切,鼓励他们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刻苦学习,奋发成才。

罗公利、姚庆国看到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和井然有序的报到现场,为各部门、各学院为迎新所做的细致周到的服务“点赞”,不时叮嘱他们要从严从细落实迎新期间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做好周到细致的服务,让学生暖心、家长满意。

由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今年学校迎新采取分批错峰报到和相对封闭管理措施,家长不能陪同学生进校办理入学手续,各部门、各单位做足了暖心安排,为新生报到提供了“一对一”“一站式”志愿服务,迎新现场井然有序。

学校分别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设立接站点,为远道而来的新生提供接站服务;迎新现场,上千名青年志愿者早早在门口守候,为新生提供咨询和搬运行李服务;学校特意安排了校园摆渡车,帮助新生运送行李物品;“刷脸”报到,入学手续“一站式”全部解决;各学院迎新服务队忙碌地引导新生办理报到手续……一系列暖心又走心的迎新举措,成为新生们的“独家记忆”。

“有什么我可以帮助你的吗?”“我来吧!这个行李比较沉,我来帮你扛上去!”像这样温暖的话语在校园里此起彼伏。在迎新现场,每到一名新同学,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会主动迎上去,问其所需,解其所难。他们的用心服务获得了新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没能进入校园,但是通过手机直播能看到学校的各项迎新服务工作细致且周到,看到志愿者的热情与用心,作为新生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里,我们感到安心和放心。”一位新生家长说。“老师和学长学姐们太热情了”,测绘学院测绘工程专业新生夏明硕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很快入住了宿舍,并拨通了家人的电话:“都安顿好了,放心吧!”

各学院也为新生带来了“家”的温馨与期待,一处处别出心裁的布置,既给新生带了惊喜,也充分展现了各学院特色,为他们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开学“见面礼”。

能源学院把育人搬到了迎新现场,为新生发放《大学生成长手册》,从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方面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成长规划;机电学院、自动化学院把历年来优秀学生参赛的机器人作品在现场展览,教育引导新生学好专业知识,走进创新的世界;数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主播们热情地在线上为新生和家长答惑解疑,让新生和家长详细了解学院教学、科研等情况;经管学院将迎新与喜迎二十大结合起来,计算机学院在报到点举办党史、校史知识竞答,教育新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艺术学院在现场举办专业展演活动,展示艺术魅力,浓厚了迎新氛围;土建学院、电信学院等还设立党员先锋岗,把服务工作落到实处细处……

同样暖心的还有学校相关部门、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的工作人员,保障新生报到工作平稳有序高效推进。“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山东科技大学多年来的承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现场设立了“绿色通道”,发放爱心大礼包,内含床上用品以及毛巾、牙刷、雨伞、书包等学习生活必需品,让经济困难学生入学时“不用愁”;新闻中心组织大学生融媒体中心的学生记者开展了6个小时的新生报到直播,向新生家长展现校内迎新相关情况,共计12余万人次在线观看;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设置心理咨询区,为新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安全管理处的安保人员不仅维持报到的秩序,还自发参与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后勤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精心为新同学准备了入校“第一餐”……

“在这个最美的日子里,我们来到了山东科技大学。我希望在这里的四年可以学会做人、做事,收获帮助我立足于社会的本领,结交志同道合的益友,练就走上社会的专业本领。”来自安全学院安全工程专业的新生刘南楠表示。

“不愧是科技大学,仅仅只是第一天,我却已然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在迎新点科技成果展示区内,大学生机器人团队的机器人战车吸引了众多新生的眼球。“这里的创新元素让我很新奇,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也能成为其中一员,在科技创新的天空中展翅飞翔。”自动化学院电气专业新生李昊宸,望着眼前的机器人,眼中充满光芒。(记者:韩洪烁 责编:徐展)

罗公利在迎新现场与工作人员交流

姚庆国与新生亲切交谈并合影(摄影:刘瑞)

新生认证入校

“刷脸”一站式报到

新生入校进行核酸检测

志愿者为新生提供搬运行李服务

热情的志愿者(摄影:苑哓彤)

校园摆渡车帮助新生运送行李物品

 校园公交运送新生直达学院报到点(摄影:苑哓彤)

安保人员自发参与到帮助新生搬运行李

新生在学院迎新点报到(摄影:张磊)

报到注册

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爱心大礼包

学生社团在迎新现场展示科技成果

志愿者通过直播向新生家长展现校内迎新情况(摄影:盖康)

新生与家人在校门口的迎新展板前合影留念(摄影:尹兆阳)

 新生在学院迎新展板前留念

在泰安校区,新生完成报到手续后,入住宿舍(摄影:王雨菲)

在济南校区,工作人员为入校新生测量体温、核验信息(摄影:宋荣华)

 新生陆续走进山东科技大学,开启大学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