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第五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大会暨泰山科技论坛在山东科技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2  点击:

12月9日至11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山东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山东省人工智能大会暨泰山科技论坛举办。来自省内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学者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曾庆田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的有关情况,向长期以来支持、帮助学校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促进山东省人工智能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希望参会代表充分碰撞智慧火花,砥砺创新思维,并以此为契机增进共识、加强合作,共创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域的美好未来。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闫冬、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尹义龙分别致辞,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林培光作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梁永全主持会议。

会上公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人工智能科技奖获奖名单(包括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优秀青年奖、企业创新奖)、优秀学位论文奖获奖名单、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汝钤、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应邀先后作大会主旨报告,围绕“从大数据到大知识”“AI的一点思考”等内容作了分享交流。国家特聘专家、山东科技大学单彩峰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青岛科技大学王景景教授,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高赞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孟雷教授等优秀青年专家先后作大会报告。

作为本次会议的组成部分,会议同期举办了第三届视觉计算与智能感知专业论坛、第二届人工智能一流专业建设高峰论坛、山东省人工智能年度优秀论文专题论坛、青年科学家委员会成立大会等系列活动,10余位专家学者应邀作特邀报告。

本届大会首次启用元宇宙直播间,把人工智能技术、UNREAL渲染引擎技术、XR技术等创新融合应用到论坛内外,为广大参会者带来全新的沉浸式会议体验。论坛的同步直播平台及形式丰富多样,既包含腾讯会议等传统渠道,又包含Web3.0元宇宙在线虚拟会议厅、沉浸式虚拟社区墨宇宙APP等多个打通虚拟与现实的开放数字平台,在省内外相关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引起热烈反响,累计在线参会达20余万人次。(通讯员:赵中英 记者:韩洪烁 责编: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