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25  点击:

2月23日至24日,山东科技大学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各项工作,围绕“强省建设,山科何为”这一主题和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在会上讲话,校长曾庆田作年度工作总结并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下一步的目标和方向,凝聚了全校干部的智慧力量,鼓舞干部职工围绕教育强国、服务山东强省建设发挥新作用、再做新贡献。

罗公利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思考学校在强省建设中肩负的使命责任,进一步瞄准主攻方向,找准发力点,科学谋划、扎实做好2024年工作,明晰工作任务、思路和举措,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开工就是冲刺的姿态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罗公利在讲话中紧扣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如何服务山东强省建设这个主题,重点围绕“主动把握教育强国建设重大机遇,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对教育强国的内涵、意义和建设重点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释,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罗公利要求,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要系统理解教育强国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强国的主要特征。他从教育强国的概念内涵、高等教育强国、教育强国建设的一般规律、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强国的特征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

罗公利强调,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罗公利指出,对标对表,清醒认识学校服务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有组织科研开展、教师队伍质量、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罗公利要求,砥砺奋进,以数字化、国际化、绿色化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构建数字时代的教育新形态,加快教育教学数字化变革。要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要加快绿色化发展步伐,服务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努力提升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新愿景引领新征程,新作为铸就新辉煌。罗公利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重大机遇,以敢于争先、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勇于前行,以数字化、国际化、绿色化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建设和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科大力量。

曾庆田从“坚持党的领导,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内部治理效能”“突出强基筑峰,扎实推进‘双高’建设”等八个方面对学校2023年工作进行总结。他表示,2024年,学校共有六项重中之重的工作。第一,开展发展战略研究,谋划学校新一阶段的发展目标思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第二,做好安全、控制学科等“811”项目建设工作,制定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构建强工、厚理、精文的学科体系;第三,以落实审核评估整改任务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文化建设;第四,做好新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努力在专业学位、交叉学科等博士点实现新的突破;第五,继续推进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建设,参与和对接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努力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新突破;第六,抢抓新一轮对外开放重大机遇,在探索境外办学、搭建科研合作平台等方面,全方位拓宽合作领域。

会上,副校长阳凡林、诸葛福民分别作了题为“聚焦山东省基础禀赋 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构筑优化校园育人生态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交流报告,研究生院院长韩作振、科技处处长陈绍杰、安全学院院长程卫民、机电学院院长张强、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刚作为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会议还对安全第一课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校领导,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学术院长、副院长(副主任),机关科级干部以及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为三地视频会议,在青岛校区设主会场,在泰安、济南校区设视频分会场。(记者:任波 郭菁荔 责编:许浩)

主会场

罗公利讲话

曾庆田部署工作

阳凡林作交流报告(摄影:许浩)

诸葛福民作交流报告(摄影:许浩)

韩作振交流发言(摄影:许浩)

陈绍杰交流发言(摄影:许浩)

程卫民交流发言(摄影:许浩)

张强交流发言(摄影:许浩)

王刚交流发言(摄影:许浩)

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

交流研讨(摄影:韩洪烁)

交流研讨(泰安校区供图)

交流研讨(济南校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