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要闻正文

青岛市智能装备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智能装备高端论坛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7  点击:

为更好地服务青岛市经济发展,山东科技大学与青岛市教育局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学会组织及青岛市重点产业领域的骨干企业共同组建成立青岛市智能装备产学研合作联盟。10月27日,由青岛市教育局、山东科技大学共同主办的青岛市智能装备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智能装备高端论坛举行。首批加入联盟理事会的单位代表及市政府有关部门、驻青高校、企业有关负责人等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参加了成立大会。

会前,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会见了来校参会的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岷、青岛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处长晁永强,副校长曾庆田陪同会见。

曾庆田在大会上致辞,向联盟的成立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山东科技大学建设发展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有关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围绕智能装备与技术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情况。他表示,学校将以联盟成立为契机,紧紧围绕青岛市智能装备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集聚政府、产业界、学术界及科研机构多方力量,打造智能装备技术产业链和创新链,为推进“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李岷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由山东科技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青岛市重点产业领域的骨干企业和省内智能制造企业组建成立产学研合作联盟,是促进青岛市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新举措。希望联盟进一步对标国家智能制造、制造强国的重大发展战略,紧密对接青岛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实际和工业企业需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协同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基础和支持。

会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了青岛市智能装备产学研合作联盟成立。大会公布了青岛市智能装备产学研合作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和理事长单位名单。山东科技大学为理事长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市机械电子工程学会、青岛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澳柯玛集团、双星集团等45家高校、科研院所、学会组织及企业为理事单位。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韩作振主持会议。

据悉,联盟将秉承“专业、协同、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协调智能装备技术和产业相关资源,搭建开放、共享、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行业平台,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支撑引领青岛市高端装备产业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联盟成立仪式后,举行了青岛市智能装备高端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刘成良在线上做了“智能制造助力智能化矿山建设”“5G+智能制造”主题学术报告。江苏省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詹仁政、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明作和山东科大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包继华等企业代表分享了在智能装备领域的探索经验和前沿技术。(记者:韩洪烁 通讯员:杨扬 责编:徐展)

曾庆田致辞

李岷致辞

与会领导和嘉宾代表开启成立仪式

大会会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