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于润桥:实践教学实打实

发布时间:2021-04-26  点击:

我们的学生毕业后很受用人单位欢迎,因为他们既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也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还有较高的思想品德和较强的敬业精神,工作中上手快,踏实肯干,业务能力好。在促进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方面,实践教学功不可没。

在大学4年学习中,我们学校的学生有3次实习经历:第一次是认识实习,主要内容是参观煤矿井上井下各生产系统、生产设备,生产工作面;第二次是生产实习,要以工人的身份参加劳动,学习煤矿生产操作技能;第三次是毕业实习,主要是为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收集资料。每一项设计都有相对明确的目标和丰富的内容,目的是通过实习使学生在思想上更加热爱煤炭事业,在业务上将所学习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仅生产实习任务,就要给学生安排3个报告和井下劳动等实习内容。3个报告主要完成学生对煤炭行业的思想认识、技术认识和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报告是邀请矿领导、老工人或毕业的校友做思想报告,讲述煤炭工业的重要性。我国富煤贫油少气,20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煤炭消费占能源的比重为80%左右,2014年占70%,2016年降为62%(煤产量为33.6亿吨)。我国煤炭的使用量虽然偏大,而且煤炭带来的环境影响比较严重,但是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煤炭在我国的能源消费比例中占第一的地位,是不会改变的。煤炭也是我国制造业的基础,列宁说,有煤就有铁,有铁就有钢,有钢就有机器,有机器就有其他。煤炭还是重要的化工原料,煤炭除汽化、液化作为能源外,还是化肥、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等重要的化工原料。由于当时煤炭工人工作环境差、社会地位不高等原因,不少学生对从事这个行业缺乏热情。通过思想教育,学生热爱煤炭事业,树立起以苦为荣的思想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

第二个报告是邀请地质工程师、机电工程师、采矿工程师做专业技术报告,让学生对地质、生产系统、开采方法等操作层面初步建立技术性认识,为下井实习做准备。

第三个报告是邀请安全工程师做安全教育报告,主要讲述操作、行走中的安全问题,详细讲解如何应对煤矿的冒顶、瓦斯、煤尘、水、火、机电设备事故等六大灾害。由于我们特别重视实习安全,对学生做了大量的安全教育工作,我校自建校以来在实习中从未发生过死亡、重伤等事故,这在煤炭系统高校里也是首屈一指的。当然说实话,即使安全教育做足了工作,仍然存在安全压力,我每次带领学生下矿实习压力都很大,每天都提心吊胆,害怕学生在井下出事故,直到实习结束回校,才会松口气。

在井下劳动中,学生以工人身份参加劳动。在劳动中采取一个工人师傅带一个徒弟的方式,师傅既负责教徒弟操作技能,又负责徒弟的安全,徒弟也要帮助师傅完成生产任务。大部分学生劳动都很积极,勤劳肯干。1976年春节,矿上3天“ 创高产”,工人可以拿到3倍工资,因为学生没有工资,矿方要学生休息,但学生们热情很高,一个不落地参加了矿上的“创高产”。山东矿院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在煤矿是出了名的。

学生在实习期间的成长是全方位的,他们在下矿实习期间,做了好多好人好事。他们在劳动之余帮助矿区打扫周围环境卫生、为工人及其子女理发、到工人食堂帮厨,还发生过救人事迹。在新汶良庄矿带学生实习时,发生了这样的救人事迹。两名学生,劳动后刚上井,遇到一名女工人拖电缆触电休克,他们两人立即为她做人工呼吸,及时挽救了女工的生命。他们的举动让大家深受感动,矿领导亲自给我校写了表扬信。

那时候我们山东矿院有传统,所有专业课老师和管理干部都要作为指导教师带学生到矿上实习,在实习中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劳动。我多次带领学生到矿上参加3个月左右的实习,从联系落实报告人到安排学生的吃住,提供一条龙管理与服务。学生下井劳动,指导教师也要下井,到每一个实习地点督查,并讲解该工作面的生产系统和生产设备性能。每次下井都要走十几里到几十里路。如新汶协庄煤矿,东西长10公里,高差300多米,我每次下井督查,不仅要走20多里路,还要上下爬高300多米;在淄博煤矿要在0.5米高的工作面爬来爬去。像这样的带领学生下矿实习,每年至少也要有两三个月。我的骨性关节就与多次下井有关,以至于到老年置换了人工关节。王家廉教授是当时国内仅有的几个采煤方面的教授,和我一起带学生下矿实习。当时他已年近60岁,照样下井督查学生实习,每天走20多里路,任劳任怨、从不叫苦,连矿上的领导和技术人员都很佩服。

通过实践教学的锻炼,学生熟悉了煤矿生产系统,学习了煤矿各工序的操作技能,也将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忘我的劳动精神融入山东矿院学子的精神中。

选自《科大故事②》(2018年12月出版)讲述:于润桥 整理:宋荣华

 

于润桥带学生下矿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