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崔德奎:科大人的煤质特性

发布时间:2021-05-31  点击:

我们山东科技大学有着优良的传统。我经常想,我们的优良传统和什么有关呢?经过思考我认为,这与“煤”有关。山东科技大学曾经长期是一个煤炭行业院校,而原来煤炭行业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行业,工作环境恶劣而且危险性高,劳动强度大。在这种特殊的条件下,煤炭行业培养造就了一支特殊的队伍。山东科技大学师生精神价值中的这种特殊、优良的传统,我们就把它叫做煤质特性。而且这种煤质特性、煤质精神,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经过不断的发扬光大,就形成了我们学校自己的特色。

作为煤炭行业院校,我们主要是为煤炭行业培养人才,所以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始终围绕这个目标。以前我们的学生,从入学一直到毕业,会安排很多次的直接下矿实习。每一次实习都有特定的任务,由专业课教师带领,并且这个实习是直接到生产第一线。学生实习过程中,除了学习和实践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和煤矿工人“三同”,即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队的专业课教师和学生一样参加各种各样的生产劳动。学校对基础课教师、管理干部等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也要经常下矿,并且做到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目的就是要使大家通过这种方式熟悉煤矿。学校要求,不仅专业课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基础课也要理论联系实际。比如说,我是搞数学教学的,就曾经多次下矿井劳动,而且学校要求我们,一些数学理论和习题,都要与煤炭生产结合起来。矿院的师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与煤矿工人直接接触,通过直接参加井下劳动,历练出了踏实肯干、艰苦奋斗的煤质特性。

我们知道,原来矿井下的劳动环境非常恶劣,并且危险性是极高的。所以,矿上的管理很严格,工人下井前要开班前会,内容就是布置任务、强调安全。可能每次班前会上所讲的安全事项都差不多,但是每次都要强调、都要讲。我们的老师和同学去实习,都要跟着一起开班前会,严格遵守相关纪律要求。此外,井下的劳动强度是很大的,并且下井后连续工作的时间也很长,需要连续工作十一二个小时才能升井结束工作。所以,下井前的一顿饭,必须吃很多,才能够在那种劳动强度下坚持下来。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在井下实习,不是看看就行的,和工人的劳动强度是同样大的。所以,我们和工人一样也练出来了,下井前吃饭能吃很多,我就曾经一顿饭吃过1斤多油条。当然,这是原先的情况,后来矿上条件稍好些了,就有了班中餐,井下的工人也就没有那么辛苦了。所以我讲,为什么我们学校的老师和学生组织纪律性强、吃苦耐劳,跟这些都有很大的关系。

在井下工作,遇到危险也是常有的事。煤矿上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凡是发生危险的情况,根本不用领导去讲话作动员,这个班组当中,谁的级别最高,谁就会第一个冲上去。其他人也会勇敢地往上冲,因为大家都知道,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够攻克难关。同时,矿工兄弟对于我们学校去实习的老师和学生,是非常注意保护的,生怕我们发生安全事故。遇到危险的情况,他们会首先把我们安置到相对安全的地方,他们自己则冲到第一线去排除危险,这也反映了我们工人阶级的崇高品质。我就有很深的体会,有一次在井下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所以说,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参加矿上的劳动,和矿工在一起工作、生活,也是一个受教育的过程。大家都说,科大人具有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舍小家顾大家,这些都是与这种体验和传统分不开的。

科大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品质,就是这样传承下来,再经过大家的实践和发扬光大,使得我们学校在众多的高校中独树一帜,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正是因为有这样好的传统和精神,才使得我们学校在多次的专业调整中没有被拆乱,在历次的搬迁过程中没有被搬垮,反而是越办越好。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传统和精神,才使得我们山东科技大学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毕业生,他们投身到各行各业的建设发展中去,成为中坚力量,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这种特色,与“煤”有关。这种煤质特性,必将继续传承下去,影响我们一代又一代的科大人,鼓舞大家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选自《科大故事①》(2016年9月出版)(讲述:崔德奎 整理:孙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