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周建发:学海无涯  教无止境

发布时间:2021-08-09  点击:

1977年初,我人生征途中又一次机遇不期而至,学校推荐我参加由山东省教委举办的高校哲学教师培训班。我怀着很强的好奇心走进理论殿堂。当时,我很想到经典著作中去寻找问题的答案,于是,便走上了理论教学与研究的道路。

培训班的学习分两个阶段进行:1977年2月至1978年3月,1980年9月至1981年7月。培训班的教学任务主要由山东大学哲学系和山东师范大学政治系承担。在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下,我研修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及相关的课程,在两年的学习时间里,我如饥似渴地学习,惜时如金,没有逛过大街和公园。这段时间,山大著名教授臧乐源、谭鑫田、李武林严谨的治学精神和高尚的做人准则,给予我极大的影响,为以后的理论教学和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习结束后,我在山东矿业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任教,先后讲授哲学原理、行政管理学、领导科学等多门课程。在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哲学课教学难度很大,为了使课堂教学收到好的效果,我花费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进行教学准备工作。欲授予人,先充实己。我深入钻研和学习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从哲学思维的高度广泛涉猎各门学科、各类知识。“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哲学是关于自然、社会、思维知识沉思的学问,单讲社会知识是不够的,还必须讲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方面的哲理知识,从大学课程中挖掘哲学思想,用现时的话阐释就是“课程思政”,我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收集整理数以千计的资料、卡片,尽量把天体演化、人类起源、遗传工程以及数、理、化方面的基础知识,吸收到讲稿中去,从哲学的意义上加以阐述,从而引起学生的兴趣,力求每讲一课都向学生提供新的内容、新的见解。为了了解教育对象,我经常深入到学生中谈心交流,力求对每届学生都进行认真的调查,撰写调查报告。因为熟悉学生情况,所以教学针对性强,效果显著;我在教学中总结出的“概念教学法”“讨论对话教学法”“图表式教学法”“哲学论文考试法”等,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同行专家的好评;我十分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动员学生利用假期进行社会实践调查,撰写调查报告;我注重学生的思想动态,在担任班主任的4年时间里,对学生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工作,全面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培养9名学生入党。热情耐心、细致到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作风,给学生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一些学生毕业后在给我的来信中充满感激地称我为“慈父”……

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是教师永恒的主题。为改进理论教学,我在广泛调查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全面分析高校马列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撰写了《哲学原理教学亟须改革》一文,提出了改进教学的途径和方法,该文1985年发表在《教学与研究》上,在同行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1985年山东省教委带此文参加了胡乔木同志主持召开的“全国改进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座谈会”,文中富有开创性的内容和观点得到肯定,受到教育部门领导的重视和采纳。《中国教育》肯定了教改建议,并在一篇文章中摘引了其中的材料和观点。因此,该文荣获山东省教委优秀论文二等奖。

在科研方面,我将教学中的疑点、难点、重点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教学的重点、难点是各门课程中需要狠下功夫学习的。重点是诸多概念、原理中起决定作用的方面,抓不住重点教学就成了一锅浆子没有豆;难点是诸矛盾的汇点,需要层层剖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找出其中的本质。教学没有重点、难点,就没有亮点,就如一杯白开水般无味。对重点、难点的把握、剖解,需要经过长期的研究、探索,才能将获得的成果及时地反馈到教学中去。在“绪论”中探究了“哲理探求”;在唯物论中撰写了“毛泽东哲学:能动的实践的唯物论”;在辩证法中引入探讨了“矛盾的对立统一关系”;在历史唯物论中结合改革开放的实际,研究了“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等诸多课题,这些研究成就又不断充实到教学中去,使教学内容得到更新。我在哲学与其他学科关系研究方面也卓有建树,撰写的论文《共产主义是人类高度文明的社会》被收入《全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首届年会文集》并荣获山东省社科优秀论文三等奖。我还注意研究现实中的一些问题,曾先后主编了《建设与改革哲学》《领导方法、技术、艺术》等书籍。在贴近党的理论指导和大政方针方面,出版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一书。该书是国内较早的系统研究“特色理论”的著作。该书以党的十四大报告内容为研究课题,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研究,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特点及理论框架进行了深入探索和高度概括,《大众日报》做了介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我还承担了人事部下达的应用性研究课题。多年来,我在理论研究方面共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7部,获省部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厅局级奖多项。

1991年9月至1995年10月,我任山东矿业学院社会科学部主任、党总支书记。我将学校的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定位为:以人文素质教育为宗旨,实施文工渗透、文理渗透。申办社科类本科专业,以此为基础加强学科建设,在学科培养目标下确定课题选择,从而在本学科内形成了一支以共同的研究方向为凝聚力的学术队伍。经过多年努力,获得法学、行政学专业学位点,为学科发展奠定了专业基础。我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围绕着研究方向,自己著述相当数量的论文著作,形成学术优势,起到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另一方面我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在教学、科研上为他们搭建平台,选择研究课题、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图书资料服务,为社会科学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此期间,除继续进行理论教学和探索外,我在学校人文素质教育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我在教书育人和科研管理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多次受到学校领导的表扬:1980年10月23日校报以题为“周建发同志在教学中既教书又育人”作了专题报道;1993年10月25日校报介绍我在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事迹;2000年10月30日校报以“奋斗的人生,闪光的足迹”为题,再次全面介绍了我的事迹。1993年我晋升为教授,并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1998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选自《科大故事②》(2018年12月出版)讲述:周建发 整理:秦晓钟 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