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赖昌干:实践教学一二事

发布时间:2021-07-05  点击:

12D33


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在学校工作的40余年中,我主要从事本科教学工作,开设过矿山供电、矿山电工、发电厂电气设备、电力工程等十几门课程。在多年的教学工作实践中,我始终非常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得到锻炼和成长,获得知识和技能。其中,有两件事使我深以为豪。

第一件事是学生亲手建成了矿井变电所。1976年,作为指导教师,我带领机电七三级的12名学生到淄博崇山煤矿进行毕业实习、设计。到达目的地后,矿上正好有个“矿井地面变电所安装”的项目需要完成。我当时觉得,这正是一次教育学生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绝好机会,也是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锻炼平台,于是我主动提出,承担了这项任务。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按照变电所建设的规范,指导学生进行该矿矿井供电系统设计计算、变电所设备选型及施工设计等理论方面的工作。由于有在校学习矿山供电课程的基础,这部分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在进行设备安装、开关操动机构的调整、继电保护整定等实际施工操作中,学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在开关柜的移动安装、对齐、水平校正及母线安装时学生不得其法只会使蛮力,作为指导教师,我当时也是实践经验不足,经过矿上老师傅的指导,学生后来比较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学生在这里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尤其在开关操动机构的调整和继电保护整定过程中,学生学习到了用大电流发生器对开关操动机构进行跳闸试验及将理论计算的继电保护整定值落实到继电器上的方法,达到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的教学效果。

经过师生近两个月的奋战,变电所项目顺利完成,得到了煤矿上下的一致好评。学生亲手真刀真枪地干了这样一个项目,很有成就感,也就带着这种成就感回到了学校。在即将毕业离校之际,学生得知“变电所项目”顺利通过淄博市电业局验收的消息后,欢欣鼓舞,都为能够在毕业前亲手完成一个工程项目而感到自豪。甚至若干年后,这12名同学中的一些人回到学校参加同学聚会时,都会提起这次实习活动中的“壮举”,都觉得印象非常深刻,豪迈之情依然溢于言表。

第二件事是真刀真枪的课堂教学。为适应专业学习的需求,我曾经开设“煤矿井下动力载波”专题选修课,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机电七一级一个班的36名学生都选修了这门课程。“动力载波”当时在煤炭系统是一项比较先进的技术,简单来讲就是通过动力线传递控制信号(没有控制线和信号线),在远方(安全地点)实现对采煤机的开停操作、截割机构的控制以及与运输机的连锁控制等。这样就使得采煤机电缆变细变轻,既能大大减轻工人拉电缆时的劳动强度,又保证了远方控制操作工人的人身安全。一组动力载波装置由多路载波设备组成,每路载波设备均包含载波发射机、载波接收机和电源等三个部分。

对于这门课程的讲授,我没有简单地局限于讲授理论知识,而是采取了理论讲授与学生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首先将36名学生分为12组,每组3人,要求每组学生在课程结束时制作出一路载波设备,并为学生提供了电子元器件等制作材料。每一次上课,我在课堂上讲解相关理论知识,课后,就让学生动手进行制作,课堂上讲到哪里课下就制作到哪里。就这样,边讲边做,36个学时的课程结束,学生的制作也完成了。最后,又让学生将这12路载波设备接在一条公共的220伏动力线上进行统调,各路之间互不干扰即为合格。这种教学方式,大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快速掌握了电子器件制作技能,达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多年的教学实践使我体会到,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很多课程的讲授必须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能空讲理论。只讲理论,不联系实际,就得不到学生的认可,学生也得不到很好的锻炼和提高。当然,这要有个前提,就是教师自身必须过硬,教师本身没有较强的实践能力的话,不可能带领学生进行实践,学生也不会买你的账。

选自《科大故事②》(2018年12月出版)讲述:赖昌干 整理:孙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