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胡峰:大显身手 由黑变白

发布时间:2020-11-30  点击:

一个人从精神上获得解放后,往往会焕发出巨大的工作能量。

1970年,我由“黑帮人”渐变为“白帮人”,由“反动学术权威”变成了矿建专业七〇届毕业班复课闹革命的清白教师,而后参加编写新教材,主教矿建专业七一至七三届工农兵大学生班的3门专业课程,教学受到好评,并很快得到全国许多厂矿和我曾教过的校友邀请。我拾起1957年就开始研究且有浓厚兴趣的喷射砂浆与锚杆支护技术,然后分两大步,把这两项技术全面发展成了能在各种矿岩开采和建筑工程中推广应用的革命性科学技术。

第一大步:主要解决理论和器材问题,把光爆和锚喷有机结合成一个简单易行的技术全面推广。为此,我于1971年至1978年完成了建井专业工农兵大学生主课部分教材的革新编写和讲课任务,之后立即进行并完成了下列主要项目研究。

一是少碱和无碱型喷浆喷砼水泥速凝剂的研制与生产。1971年4月,应山东铝厂邀请,用1个多月的时间,研制成功了4种可选型号的水泥速凝剂,效果良好,价廉易制,受到各地赞扬推广。

二是喷锚支护机械器具的配套设计的研制和试验。1974年至1978年,与山东矿院机厂、泰安煤机厂合作,研制并改进了泰山-1型半自动化双缸式喷浆喷砼机,售至全国多地试用、定型,逐渐淘汰了原型手动机;与焦作矿院机厂合作,创新研制了立井用的全自动喷砼配料搅拌运送联合机;与山东矿院机厂合作,创新研制了立井用的喷砼机械手,在兖州煤矿基建矿井试用。

三是岩巷喷砼工艺与质量检测试验。1974年至1977年,应多处煤矿和建井单位邀请合作或指导,将在井巷掘进中试用由多种喷浆机、多种水泥和砂石子、多种配合比和水灰比、多种喷射方式和喷射厚度等因素形成的喷浆或喷砼强度及其回弹率、粉尘浓度等进行了多次检测分析对比,优选出最佳工艺技术。测试研究了各种锚杆的锚固力和喷砼后的岩体应力应变以及唐山大地震也未能破坏井下光爆锚喷巷道的理论和效果,改进了锚喷支护工艺,证明了锚喷支护形式的优越性。

四是炮孔爆破装药结构的管道效应研究与试验。1977年至1979年,带领三部会战试验团队,在峰峰万年煤矿野外、北京郊区和洛阳306部队研究所实验室,对各种炮孔爆破装药品种、装药结构的管道效应进行了高速分幅摄影、高速扫描摄影和爆炸速度测量的精细试验与理论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受到国内专家的好评,还应邀赴美国参加世界第21届炸药爆破大会和第四届专家讨论会,后来又应邀赴波兰讲学。

五是井巷简易光爆技术初步试验。1972年至1975年,应山东、河北、福建、江西和江苏等省矿山及各种地下工程单位的邀请,在当时全国广泛应用的普通钻爆掘进硬件条件基础上,领头合作创成了无须增改任何设备、材料,只要学会根据岩体性质和掘进断面形状大小,科学钻孔、装药、起爆,就能全面改善爆破效果和掘进安全的简易快速光爆技术。

六是大断面隧洞和立井深孔和超深孔光面预裂爆破技术设计试验。1973年至1975年,受燃化部油库工程公司特邀,指导用瑞典进口的设备,在建设黄岛地下油库工程中,成功实现了我国首次全部试用3~4米深孔光面爆破和锚喷支护的大型机械化施工技术,安全建成了数百米大断面硐库和斜井,并首创在花岗岩中一次爆成深21.5米、断面4.2*4.2平方米的正方形光壁立井的世界最高纪录。

七是中小型立井光爆锚喷半机械化配套凿井技术设计试验。1977年至1978年,在峰峰万年矿风井中,作为专家组长和前线指导,带领三部会战团队在井筒涌水很大的不利条件下,第一次综合试用我所设计的3~5米深孔光面爆破与喷砼支护、半机械化配套凿井技术,创造了月均进尺82.91米、平均炮眼利用率94%、最高循环进尺4.9米、最高日进尺7.8米的新纪录。

八是井巷快速光爆技术的设计试验与推广。1979年至1981年,在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上,总结研究,独立写成专著《井巷快速光爆的初步研究与试验》,后被收为国家重大科学技术成果报告,由科技文献出版发行,后来在长江葛洲坝施工前作培训教材时又出了第二版,并在全国推广应用。

九是长斜井中深孔光爆锚喷大型机械化配套凿井技术与电脑设计、管理综合试验。1991年,应大同矿务局邀请,带领两位青年教师创造性地做了“中深孔光爆锚喷大型机械化和电脑管理的施工组织设计”,并参加了施工指导。这是中国第一个在建井施工中采用电脑设计和电脑管理的综合试验,并创下了世界最高纪录,被能源部评为一等奖后,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第二大步:“文革”结束后,学校要我独立带研究生。于是从1978年开始,在煤炭部和学校领导的支持下,逐步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组建了一个全功能的工程与爆破研究所。以自培为主、调进为辅,组建并逐步提高壮大成一个以培养研究生、能进行高难度工程爆破科技试验为主的高水平三肩挑(教学、科研、对外服务)团队。1979年成立建井研究室,带领仅有的4名初级教工,完成了受到世界重视的高速摄影炸药管道效应研究。1985年,研究室升级为全国高校中独有的工程爆破研究所。到1989年,逐步发展到有5名高职、17名中职和3名初职人员的全功能队伍。

二是创建了一个当时全国民用最大、亚洲一流、世界瞩目的爆破与各种动力、动态实验测试基地。

1979年,经煤炭部报国家计委批准另给我校拨款,创建一个安全、先进的爆破与动力、动态实验测试培训中心。我带头规划设计、指导施工,经历了千辛万苦,到1989年时基本建成了包括一幢安全爆破实验与教学会议及办公联合一体的多功能二层楼、一幢培训教室与宿舍联体的六层楼、一幢食堂、后勤、会议厅联体的二层楼及一条由防空洞改造的地下爆炸试验巷道与地面小体育场构成的全功能基地。

根据教学、科研和社会需要,我广泛调研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爆破实验碉堡和国内外多处相似建筑,亲自设计建筑了一幢3000平方米的安全爆破实验与办公联合体,特别是对其中心的试验碉堡抗爆、减震、消噪结构及其与外围楼体隔震连接部分,进行了别出心裁的设计,可在其内进行3~5公斤炸药爆炸试验仍能确保其外围高速摄影观测和办公、教学安全。

对于实验仪器设备的研制、选购与实验人员的学习、进修,我也是下足了力气。利用参加国家计委主办的、有军内外数十研究单位参加的、对各种爆破效应进行一系列比赛式观测研究的基础,与中科院爆破研究室合作主编了《爆破量测技术》这一著作。带领实验室人员,用国家特拨款和科研经费(当时仅几百万元),几乎置全了当时国内生产的最优动态和超动态观测仪器设备,仅高速分幅摄影机就可达到拍摄电击和雷管起爆过程的每秒10至1000万幅影像水平。

历史是面镜子,照见过去,也照见了未来。不管怎样,不管处于什么境地,我始终都关心着国家建设,痴迷于矿井建设、土木工程建设等,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真学、实干。

选自《科大故事①》(2016年9月出版)(讲述:胡峰 整理:信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