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者/故事正文

曹书刚:组建山东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1-03-22  点击:

1999年是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山东省人民政府报请教育部批准,将山东矿业学院与山东煤炭教育学院合并组建山东科技大学,开创了学校发展的新纪元。这也是我到学校任职后,同其他校领导一起抓的第二件大事。

“山东矿业学院”有着不错的内涵建设,但在当时的形势下,如果继续沿用这个校名,对学校的长远发展来说,无疑是不利的,甚至会阻碍学校的发展。早在1996年,学校就曾向教育部提出更名的请示,并经煤炭部和山东省同意,由山东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潘承洞教授为专家组组长的7人专家组论证同意,将山东矿业学院更名为山东理工大学或山东科技大学,后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

为推进这项工作,我们专门成立了有关工作组,全力以赴去做这件事情。1999年山东省按照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体制改革“八字”方针的要求,对全省高等教育发展和高校管理体制改革(含部委划转的5所普通高校和6所成人高校)进行了全面规划。我们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经过不懈的努力,1999年4月11日,山东省政府以“鲁政字〔1999〕77号”向教育部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申请将山东矿业学院与山东煤炭教育学院合并组建山东科技大学的函》。不久,教育部派来了考察组。

1999年5月27日,教育部专家组进驻学校进行为期3天的考察论证工作。专家组组长为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清华大学21世纪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副主任方惠坚同志,成员有教育部法规司原司长、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王茂根同志,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夏自强同志,教育部规划发展司院校设置处副处长韩军同志。27日中午,邵桂芳副省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委主任滕昭庆,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委副主任刘凤龙等领导会见了专家组一行。

28日,省教委张海泉处长代表省教委向专家组作了详细的论证汇报。专家组考察了两校的实验室,分别召开了两校教师、干部座谈会。29日,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刘长允等代表省政府听取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专家组同意两校合并组建山东科技大学,并对山东科技大学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记得那天早上8点多钟开始汇报,听取汇报后,专家组一直讨论到夜里3点。那天晚上,我们一直坐在办公室里,焦急地等待着结果出来,等待的心情不是可以用语言表达的,也是一般人难以理解和承受的……

最后,终于通过了。

8月16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同意山东矿业学院与山东煤炭教育学院合并组建山东科技大学的通知》(教发〔1999〕110号),正式批准两校合并组建山东科技大学。

9月1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将山东矿业学院与山东煤炭教育学院合并组建山东科技大学的通知》(鲁政字〔1999〕231号)。

至此,我们一直揪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要知道,这中间经过了多少曲折、反复!经常陷入“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境地,多少次哪怕是松一点劲就会前功尽弃,我们几乎调动了一切能调动的积极因素,以持久的“韧劲”和无畏的“闯劲”,硬是一次次“柳暗花明”。回想起当时我们这些做工作的人,酸甜苦辣,个中滋味,真是一言难尽!当时的环境,现在看来简直不可想象。当时去北京,没有高速公路,更没有现在的高铁,好多地方连柏油马路都没有,一下雨就出不来。我们乘坐的小面包车,早上5点多出发,晚上七八点钟才能到。路上没有加油站,车上还得拉着汽油,但是汽油又是危险品,还要查你,查到了就要罚款,所以我们还不敢走大路,只能走一些小路。当年就是这么个条件,一年下来就把面包车跑“烂”了。

路上没有饭店,没有地方吃饭,我们就从家里带着小锅,买些面条在路上自己煮。住的条件也很差,七八个人住一个大通铺房间,没有洗澡的地方,要跑到外面的大淋浴室去洗。回想起来,这个过程困难很多,心里整天都是提心吊胆的,担心会有什么不可预测的结果。最后的结果还是让我们感到苦中有甜,所付出的努力和奋斗是很值得的,无怨无悔。

12月2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春亭为庆祝山东科技大学的成立发来贺信,对学校今后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要求。24日,国家煤炭工业局发来贺信,对山东科技大学的成立表示祝贺。

12月2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山东科技大学成立庆祝大会暨揭牌仪式。全校上下欢欣鼓舞,盛况空前,一时间交通都堵塞了。

山东科技大学的成立,在山东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其意义是非常深远的。正如邵桂芳副省长在成立大会上的讲话所言:

山东科技大学的成立,是我省深化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又一重大成果……对于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增强办学活力,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有着极其深远的重大意义,对于“科教兴鲁”战略的实施和我省跨世纪宏伟目标的实现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选自《科大故事①》(2016年9月出版)(讲述:曹书刚 整理:田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