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传承雷锋精神的山科青年

发布时间:2021-04-26  点击: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承雷锋精神,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见效,近日,学校开展“志愿传递温情,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志愿服务月活动,引导广大山科学子,自觉学习雷锋精神,甘做一枚“螺丝钉”,争当时代先锋。

理论学习先行 践行初心使命

建党百年历史中,雷锋精神经过岁月洗礼依然散发时代光芒。学校各学院团支部积极开展“学雷锋日”主题团日活动,学习雷锋精神,践行雷锋行动。学生会及相关学生组织成员也在网上展厅共同观看弘扬雷锋精神专题影片,深刻领悟雷锋精神时代内涵,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用爱和责任让青春闪光。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志愿服务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底色。为充分发扬雷锋精神的时代光芒,山科青年先后行动起来,学校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的同学们率先出动,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他们统一身着“山科小志”文化衫,化身一道靓丽的“绿森林”风景线,点亮山科校园;他们细心整理单车,让春日的校园更加美丽;精心摆正书籍,让图书室更加干净明亮。艺术学院志愿实践部也开展“艺学雷锋,争做先锋”艺舍之行活动,分别针对门轴老化、墙皮脱落、宿舍违禁等问题进行整治,并对宿舍内公共区域进行摆放桌椅、擦拭门框等卫生打扫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永恒的雷锋精神。

志愿服务进社区 爱心奉献暖万家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山科青年传承雷锋精神不仅局限在校园,他们还走进社区将志愿服务精神带给万家百姓。

3月20日,安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志愿清理垃圾,用心美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对龙湖原山社区道路周边绿化带等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整治,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为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资源学院志愿者们身穿志愿红马甲,坚守在泰山景区天外村入口细心为游客解答问题、指引道路,志愿者热心的服务与贴心的提示为游客送去温暖。

传承雷锋精神,广大学生党员也纷纷发挥光热。智能装备学院党支部部分党员在东岳世家社区开展主题为“雷锋精神伴成长”的雷锋月活动。党员们通过家电维修、生活妙招宣讲、清理社区堆积杂物等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排忧解难,亲身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春风裹着花香温暖家家户户,雷锋精神随着“红马甲”传递到社区各处。

“小螺号·致远行”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山科青年从雷锋服务人民、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中汲取初心力量,开展“小螺号·致远行”系列活动,与致远中学联合举办相关活动,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3月15日,校团委和致远中学联合举办了“小螺号·致远行”捐书活动,通过义捐活动勉励青年学子刻苦学习、自强不息。

为了进一步帮助高三学生在高考中保持平稳心态,取得高考佳绩,3月20日,山科志愿者还为致远中学举办“小螺号·致远行”高考备战经验分享会,志愿者分享自己高三备考的经历,与同学们现场互动,并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小螺号·致远行”系列活动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志愿者为高三学子提供宝贵学习经验的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

践行绿色环保 守护文明健康

山科青年从雷锋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中汲取实干的力量,为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3月12日,校学生会志愿者与老师们一同参加了植树活动,男生女生齐心协力、相互合作,让一颗颗幼苗沐浴在水中,蓄势待发。短短两个小时,志愿者们栽下60颗幼苗,一片“小树林”为森林公园增添了一抹绿,为共建美丽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志愿服务月中,山科“雷锋”还积极组织肺结核防治知识宣讲、应急救护知识巡讲、义务献血等活动,配合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为同学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3月期间,学校红十字会、应急救护与安全避险宣讲团志愿者对土建学院、自动化学院等6个学院及学生组织进行了应急救护与安全避险宣讲,共计519人参加学习、体验活动。近期,学校陆续组织各学院学生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在接种现场,志愿者协助维护现场秩序,同学们积极配合疫苗接种,为生命健康树立安全防线。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我们只需用自己的行动,激起人们心中向善的涟漪,使更多的人愿意用真诚的心来温暖世界。山科学子将继续把党史学习与“为民办事”相结合,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发扬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建设者、接班人。(通讯员:耿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