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志愿服务:博鳌亚洲论坛上的科大身影——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志愿之行

发布时间:2021-06-15  点击:


6月1日至4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二届大会在青岛举行。置身会场中,随处可见身着白色T恤的青年志愿者,来自山东科技大学的165名青年志愿者就在其中,他们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专业的服务水准为大会提供志愿服务,为论坛的圆满举办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严审严培 选树最优志愿者形象

自接到组委会通知日起,校团委立即投入志愿者招募工作,在自愿报名、学院推优的基础上,开展志愿服务意识、英语水平、表达能力、礼仪形体等方面的选拔及培训。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王洋同学在此过程中担任志愿者选拔评审工作,说起志愿者的选拔,王洋以两个词语进行概括:严格和精准。她说,在推选志愿者的过程中,首先还是严把安全关,不仅是为了大会的顺利开展,更重要的还是同学们自身的安全。其次,我们选派出去的志愿者一定要是最优秀的,且从专业技能和个人品质方面精准适应岗位的,是可以代表我校青年学子形象的。

通过层层选拔,5月28日,学校165名志愿者正式出征,在经过通识培训和岗位培训后,他们带着自信的笑容、昂扬的精神,走出学校,走向博鳌。

全力以赴 闪闪发光的志愿之魂

每日五点的清晨,朝阳熹微中出发;二十二点的夜晚,繁星闪烁里返校,为期一周的工作如此循环。志愿者们身着干净整洁的白色文化衫,胸佩代表身份且充满归属感的工作证,胸怀大局意识,牢记奉献本心,充分彰显了山科学子谦逊笃行、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为大会的顺利进行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组委会与中外与会嘉宾的广泛赞许。

电信学院王靖翔是本次大会中后勤保障处物料管理岗位的一名志愿者,他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让物料无处不在!”从设施补充维护,到物料传递运输,再到工作人员的餐水补给,他的工作岗位范围广、跨度大,但他却始终保持着笑容,用胳膊呼噜一把额头上的汗水,跟身旁刚结识的好兄弟说笑几句,便又低头投入了工作。

“实话说,来到这儿的第一天我就被领到了S6展厅,在那里做了一下午的‘流水线工人’。”那时,展厅一切都还是未完工的状态,S6展厅偌大而空旷,灯光也不算明亮,只有成堆的物料和纸箱。而前两天,后勤组志愿者的工作就是将这些物料进行归集和装箱。“我机械地干着活,当时就在想,难道我的志愿服务就是来这里封箱子?”

王靖翔心态的转变发生在第二天。“第二天我一进场馆看到那些被我们自己码得整整齐齐的箱子,我就想通了。不管是在现场还是后勤,我们都叫志愿者,我们都是为了整个大会的顺利进行服务的。运送物资的时候我几乎逛遍了场馆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物资接受者都会真诚地对我道一声‘谢谢’。”王靖翔说,“精神的力量真的很强大,听完那一声声感谢我立马就不累了。”

星星之火 成长中的山科之“志”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的志愿服务活动,给我的触动真的很大。”新闻中心组志愿者文法学院任肖军同学说道。

如果下次还有参加这类志愿服务活动的机会,你还会报名吗?面对现场记者的提问,任肖军同学坚定地回答道:“是的,我会!”她认为,无论是眼界、能力还是交际层面,这次的志愿者之行都给她以很大程度的锻炼。而最打动她的,还是作为志愿者的成就感。“如果说会场内部服务人员是前台的战士,后勤保障组是幕后的英雄,那么新闻中心组就是贯穿其中的一根绳。我在这七天里审核了十几个视频及速记稿件,设计了六个展架摆放了十余种物料,协调了六场论坛及研讨会……我的工作成果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大会的开展,每当我看到我审核过的视频在大屏幕上放映、或有人在我摆放的展架前驻足,我都十分感动且自豪。”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大山科学子在奉献中成长,在服务中收获,他们将继续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通讯员:张昔玉 任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