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陈正荣:阳光照亮生命禁区

发布时间:2021-08-30  点击:

undefined

在艰苦的藏北工作六年后,我调到了西藏自治区太阳能研究所工作。

在藏北,大部分地方年平均日照时数在3000小时以上,研究所所在的阿里更是高达3400小时,年辐射总量大多在每平方厘米180千卡左右。西藏的太阳能资源不仅在国内名列前茅,就是在世界上也是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而且西藏的常规能源又较缺乏,人口居住分散,这些因素的结合,为西藏的太阳能利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但是前路困难重重:研究所刚刚成立不久,只有七八个人、一间办公室和几台简陋的设备,资料也十分缺乏。当时,全国的太阳能利用工作刚刚起步,没有多少经验可资借鉴,而我学的是机电专业,隔行如隔山,很多知识、技能都得重新学习。

到所里不久,我就被组织选派到江苏盐城参加国家科委举办的全国首届太阳灶学习班学习。在一个生机盎然的春季,重新回到如诗如画的滨海水乡,几乎像做梦一样!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好好钻研呢?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尽快掌握新的知识,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培训过程中,我如饥似渴地听讲,向老师和专家请教设计和制作太阳灶的方法,与内地的同行进行交流和探讨,到盐城太阳灶厂参观学习……

回到拉萨,我便紧张地投入工作之中,与同事们一起,根据西藏的纬度、辐射等特点,设计制造出一台新式太阳能样灶,经测试,热效率接近百分之六十,首战告捷!

西藏常规能源非常紧缺,加之当时交通运输十分不便,群众生活用能十分缺乏,只好烧牛粪、木柴、秸秆,学生饮水、群众洗澡都比较困难。中央和自治区领导对此十分关心,要求西藏的能源开发走“因地制宜,水、地、太、风多能互补”的路子。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还给当时的区党委书记阴法唐同志写信,专门谈及西藏太阳能的利用工作,要求加快步伐。中央为西藏自治区安排的43个重点项目中,就有3项是太阳能和风能利用的项目,要求西藏从1984年至1985年从内地引进1000台太阳灶在农牧区推广,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也在资金方面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1984年初,我被任命为自治区太阳能研究所副所长,开始主持工作。面对繁重的任务,我带领同事们夜以继日地研发,但人员有限,实在忙不过来。我想,为什么不利用内地的力量加快西藏的发展呢?于是,我们与中国太阳能学会及有关部委和省市、大专院校的科研机构加强联系,共同攻关,走引创结合的路子,先后与农业部(现为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华中理工大学等能源研究机构加强了合作,同时也加大了与国际能源机构的合作步伐,使西藏太阳能的利用步伐大大加快。

随后,我整合力量,加大投入力度,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在西藏实施“西藏阳光计划”的设想,得到当时国家计委和科委的大力支持,并被批准立项实施,成为我国各省区、市级区域中第一个实施的“阳光计划”。

自治区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西藏阳光计划专家组,作为副组长,我和专家们共同起草了西藏阳光计划的实施方案,该计划的实施,使西藏太阳能利用工作大大加快,并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随着一大批太阳灶、热水器、太阳房、光电灯、光电站、太阳能温室相继推广和建成,西藏群众生活用能紧张的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

后来,我负责主持了西藏第一个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村——江嘎示范村的建设,并与所内其他同志一起,为该村试制了西藏第一套电视机太阳能电源系统;负责组织协调了自治区成立20周年大庆项目的1000套太阳灶推广示范工作,承担了43项重点工程中的日喀则太阳能试验站和那曲风能试验站的技术咨询与建设协调工作;参与了附加阳光间式的太阳能采暖房的示范项目,为西藏的太阳能利用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写过多份关于加快西藏太阳能利用工作的建议报告,有的意见被上级有关部门采纳,对推进西藏太阳能利用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主持的自治区科技重点项目《西藏太阳能资源的综合利用》,获1989年国家级星火科技二等奖……

1992年,西藏阳光计划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次年,自治区政府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新闻发布会,时任国家领导人阿沛阿旺晋美,中央相关部委、西藏自治区有关领导,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中央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会议。我因在西藏太阳能利用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获得团中央“为全国边疆优秀儿女挂奖章”活动的铜质奖章。1990年被推选为自治区第四次党代会代表,1991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被推选为中国太阳能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太阳能学会会员,西藏自治区太阳能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在西藏自治区工作的时间里,我始终心系太阳能光伏建设。多年来,我和专家同事们一起,不断追逐、不断耕耘,希望能够以自己的微薄之力让“阳光”点亮西藏人民的生产生活,虽苦虽累,但也收获了满足和幸福。

(陈正荣:机电系机电专业1976届毕业生,曾任西藏农牧科学院院长,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巡视组组长,现任北京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材料提供:陈正荣 整理: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