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王浩:永远思念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1-09-01  点击:

上过大学的人,大概都有这样一种特殊的感受:在离母校越远的地方,感到母校离自己越近;离开母校时间越来越长、年龄越来越大的时候,思念母校之情就会变得越来越浓。这是一种无法改变的特殊情怀。

我出生于1952年8月,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人。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北京工作,至今已有40余年。在这段短暂而又漫长的岁月里,我经常思念我的母校,这个给予我知识、抚育我成长、激励我产生梦想、让我扬帆起航的地方——山东科技大学(原山东矿业学院)。

往事依依,大学岁月是决定人生走向的重要驿站,是我心中的一座灯塔,是同学之间友谊的桥梁,是学子展示才华的舞台,也是我们学习知识打好基础、产生梦想的地方。一个人从出生到求学,再到参加工作,最后步入退休生活,所有经历过的甜酸苦辣、风风雨雨,所有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的历程就是我们所谓的人生。然而,我人生中最难以忘怀的是母校,那里有我尊敬的师长,是他们带领我走进科学知识的殿堂,使我不但丰富了知识,也树立了美好的理想;那里有我朝夕相处的同学,大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共同成长;那里,还有美丽的泰山风光,潺潺流水的大汶河,碧波荡漾的虎山水库,绿树成阴的王母池,古老的岱庙和岱宗坊,还有我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梦想。母校是一幅美丽的图画,供校友们共同欣赏,母校是一首动听的交响乐,时刻在我们耳边回荡;母校是一部长篇小说,真实记录了近七十年的变迁和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当我走出大学校门,到大都市参加工作后,看到的是笔直宽阔的马路和高大漂亮的楼房。但所有这一切都不会改变我对母校的怀念和向往。对我来说,母校是一种慰藉,是一笔珍贵的财富,更是一份真诚的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才明白我离别母校,是时代的召唤,是我不断寻求更加广阔发展空间的必然。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就是40多年,现在回想起来,我也曾为祖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为煤炭工业的不断进步、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做了积极的贡献,也展现了科大人的风采,为母校赢得了荣誉,丰富了科大精神的内涵。

1977年,我从母校毕业之后分配到北京煤炭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工作,随后,我参加了多个大型和特大型煤矿的设计工作,担任过驻矿施工代表,及时处理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参与了多个大型煤炭矿区总体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参与了煤炭工业有关法律法规的起草和有关标准规范的制定。1988年,我调入煤炭工业部规划发展司工作,主要负责全国煤炭工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工作。期间,主持完成了煤炭工业“八五”“九五”“十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组织审批了多个煤炭矿区的总体发展规划和多个大型煤矿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开展了全国煤炭产、运、需的综合平衡,组织开展了全国乡镇煤矿发展的调查研究。2000年,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工作,2005年单位升格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在这期间,主要负责全国安全生产领域的规划科技工作,组织编制了国家第一部“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信息化(简称“金安工程一期”)建设工作,组织开展了对全国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2013年,根据总局党组推荐,到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工作,担任驻会副会长。先后被评定为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999年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先后担任过科长、副处长、处长、助理巡视员、副司长、巡视员(国家部委正司局级)、中国安全生产协会副会长等职务,并先后兼任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委员、全国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全国防暴电器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等。参与研究的课题《煤炭工业产业政策研究》获煤炭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在国家级有关报刊杂志上发表过多篇论文。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明白自己取得的一些成绩离不开在母校期间打下的良好基础,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指导,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培养,离不开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虽离开母校多年,但我对母校的思念却与日俱增。在我看来,此生不管飞得多高,走得多远,也不会越过母校那片无边无际的神圣领地。母校建校70周年在即,此时此刻我的心中激荡着对母校无限的眷恋,70年的变迁,70年的发展,70年桃李芬芳,70年群星灿烂,我用一首小小的散文诗来表达我对母校的思念之情。

美丽的夜晚,

我仰望满天星辰,

思绪万千、心情激荡,

回想起大学的美好时光,

总是让我热泪盈眶。

虽然大学生活十分短暂,

母校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每当回首那美好的过去,

历历在目、令人难忘,

好像又回到了当年的课堂,

无论是春夏秋冬,

还是在教室、在操场,

无论是在泰山之顶,

还是在虎山水库旁,

都留下了我们青春的记忆,

是那样的令人回味和难忘。

记忆的长河奔腾不息,

校友们都在不断地成长,

无论我走到何方,

依然会记住母校的模样。

啊!亲爱的母校,

对你的眷恋,

已融入我的血液和胸膛,

而你的根基,

已经深深扎进我的心房,

每时每刻我都在思念,

母校晚上那皎洁的月光,

还有那熟悉的夕阳。

都市的街道人来人往,

高楼林立树木成行,

却不见熟悉的脸庞,

肩上沉重的行囊,

装载着我对母校的向往,

在人生的道路上,

努力拼搏展翅翱翔,

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把母校建设得更加辉煌,

山东科技大学一定会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王浩:采矿工程系1977届毕业生,曾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司长、巡视员。)(材料提供:王浩 整理: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