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王家亮:从迷彩到校园,用心“浇灌”每一段青春之旅

发布时间:2022-09-13  点击:

王家亮,山东科技大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学生,于2019年参军入伍,2021年退役复学,曾服役于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机动第八支队,服役期间先后获得所在支队“爱军习武好战士”、“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并获嘉奖一次。

重返校园后,王家亮始终牢记军旅生涯的洗礼淬炼,铭记军人意志,永葆军人作风,积极参加学校征兵宣传工作,投身学校国防先锋营和疫情防控工作。

追寻心中的军旅梦

自2017年考入山东科技大学后,王家亮就对力学专业充满热爱,大一大二学年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连续位列班级第1名,连续两个学年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荣获学校“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学习之余,他积极加入多个学生组织,热心服务身边的同学。

自幼对军营充满向往的王家亮一直有个军旅梦萦绕在心中。于是,2019年7月,他毅然决然应征入伍,经过层层选拔,王家亮顺利加入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机动第八支队。带着对军旅生涯的向往与憧憬,带着内心的那份荣耀与使命,他背上行囊,踏上发往军营的列车。

从新兵连开始,王家亮就接受了部队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精神的洗礼。在训练期间,他刻苦训练,争做排头兵,由于成绩突出,荣获支队“爱军习武好战士”称号。正式下连队以后,恰逢支队的军事训练一级达标任务,所有军事科目都要求达到最高标准,对于刚下队的王家亮来说很多时候感觉“吃不消”,但他从来没有畏惧和退缩过,针对自己爆发力欠缺的短板,他向汗水要动作,向老兵找差距,每天晚上都给自己加练,多做几百个俯卧撑,主动找班长监督自己,许诺完不成训练坚决不睡觉,班长为了达到训练效果,每次在他做俯卧撑的时候都会在他身子底下放张报纸,只有汗水把报纸湿透了才能起身结束训练。

正是日复一日的努力,让王家亮不仅各个科目都达到了优秀水平,还多次参加了军事比武,其努力训练的事迹被大队内部报刊登载。

正值八月酷暑,王家亮所在部队接到新任务,前往一偏远山区开展野外驻训,吃自热、住帐篷,爬巨山、钻深草,与虫伴、与暑斗,那段时间晚上睡觉前,王家亮都会站在帐篷外的草地里仰望星空,虽然现在的苦累是在学校的数十倍,但对祖国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让他现在更加喜悦和满足。驻训期间在部队的突出表现让王家亮在年底被支队评为“四有”优秀士兵,并记嘉奖一次。

2021年7月,河南郑州遭遇前所未有的洪涝灾害,洪水急速涌进某段地铁车厢,数百名群众被困车厢内,灾情就是命令,王家亮所在部队当晚接到上级命令后立即奔赴抗洪一线。抵达现场后,王家亮加入了救援先锋队,承担了下地铁转运群众的任务,王家亮和战友借助救援绳在洪水中一步步向列车靠近,此时列车上的水已经漫过大部分人的肩膀,很多人站在列车座椅上勉强露出头部,面对如此场景,王家亮不禁内心一颤,可当想到自己军人的身份,心中又充满了勇气和力量,在为期近四个小时的救援里,王家亮的手臂被栏杆勒出了瘀血,下半身被浸泡的没有了知觉,但面对如此险情,王家亮早已将疲惫和伤痛抛之脑后,心中只有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的任务。次日,王家亮来不及休整,又急忙跟随部队奔赴其他有险情的地方执行抗洪任务。

在为期一周的抗洪抢险过程中,王家亮白天堵洪沟,转移被淹医院的病人和乡村居民,晚上清理街道淤泥,抢修基础设施,身上的衣服每天都是湿的,双脚整日泡在水里,蜕了一层又一层皮,晚上睡在车上和临时搭建的棚子里,有好几次凌晨雨势很大,灾情严峻,他们必须一直处于待命状态,每天晚上他的平均睡眠时间不足两小时。抗洪结束返营时,当地的居民纷纷自发前来感谢和送别他们,当他与居民敬礼告别时,又一次深刻感觉到了奉献的喜悦和身为军人的荣耀。

重返校园传递军营梦

端起枪,他是祖国的忠诚卫士;拿起笔,他是校园里的优秀学子。2021年9月,王家亮退役复学,重返校园,继续在原专业就读。为了能在各个方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主动请缨,加入了学校国防先锋营,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和军训教官培育工作,组织同学们进行军事科目训练,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征兵宣传工作,进行入伍政策讲解和报名流程指导,分享自己在部队的经历和感悟,吸引更多青年学生投身部队,建功军营;参加学校组织的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宣传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王家亮还与其他退休复学的同学一同组织了学校军事技能大比武活动,负责参赛科目的设置和成绩评判,同时带领本学院的参赛队伍参加比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今年三月,青岛突然爆发疫情,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措施,王家亮挺身而出,组织学院退役复学学生成立抗疫先锋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在学校实行“区长—楼长—层长—宿舍长”四级管理体系下,他担任了公寓楼层长,负责监督各宿舍落实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定期检查一日三检表、是否做好通风消杀等工作,期间服务时长累计二十余小时,为学院的抗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优秀士兵到优秀学子的转变

肩负使命锤意志,磨砺百千炼成钢。王家亮退役复学后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但由于中断校园学习两年时间,加之工程力学专业本身的难度较大,专业跨度大,又赶上专业培养计划的变化,需要补修多门专业必修课,一开始让他感到非常吃力。

面对眼前的重重困难,王家亮选择了静下心来先复习以前的课程,从基础课到专业课,一点点回忆、一步步跟进,朝六晚十一是他的标配时间表,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王家亮第一个学期就把落下的课程全部补了回来,并在学期末取得了班级第5名的好成绩。

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王家亮积极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社会实践活动中,利用假期时间,与同学组建社会实践团队一同前往滨州市黄河河务局进行社会实践调研,在实地调研过程中,他深刻意识到作为青年应积极保护黄河的生态环境,争做保护黄河的宣传使者。

两年的部队经历让王家亮更加理解了科技强国、科技报国的含义,也看到了力学理论知识在祖国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因此他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三维建模、数值模拟等软件,积极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科技创新竞赛,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参与科技创新竞赛和科创活动的过程中,他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和专业素养,对力学专业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

王家亮的青春与军旅经历交织在一起,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青春风采,从迷彩到校园,他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以崭新的风貌面对自己的人生之路,用心“浇灌”每一段青春之旅。(通讯员:周尚涛 王振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