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赵浩宇:奋斗在路上,风景无限好

发布时间:2020-11-02  点击:

赵浩宇,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获“山东省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多次获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了5项专利,获得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山东省电子商务挑战赛一等奖、2020商业精英挑战赛省一等奖等10余项奖励。

在努力中收获成绩

从踏入学校的第一天起,赵浩宇就确立了自己的奋斗目标: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军训期间,他做好了四年大学生活的规划,军训结束后,他就开始了宿舍—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勤奋的学习让他收获了“专业第一名”的成绩。

大一的暑假,赵浩宇觉得生活需要加入新的元素,找到老师表达了想要科创的想法,至此,三点一线的生活节奏被打破,他多了一个新的去处:实验室。

从那以后,课堂上,他全神贯注“消化”所有的功课,课余时间和寒暑假,他都在实验室里度过。从最初什么都不懂,到后来做实验轻车熟路,他用时间和努力走过这一艰难的路程。随之而来的,是可喜的成绩:他前三学年的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排名均位于专业第一,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

在老师眼中,赵浩宇学习认真,勤勉努力,品行端正,彬彬有礼。“他上课一直坐在第一排,遇到不会的问题会及时反馈。他善于思考,动手能力很强,对他的研究方向加以点拨后,他总会圆满完成任务。”一直指导赵浩宇做科研实验的杨静老师这样评价他。

在独特的风景中感受美好

作为山科学子,他和所有人一样,为校园的美丽而沉醉。进入实验室以后,他坦言,自己发现了山科又一处风景:看试剂或药品在烧瓶烧杯里反应变色,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儿。因为这些奇妙,实验室也变成了能带来惊喜的一处风景。

为了获得对于这处“独特风景”的独特感受,课余时间,赵浩宇不分春秋冬夏,泡在实验室,配制试剂、调整实验、记录数据,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开展研究。然而,这处风景却不总是“赏心悦目”,他常常经历实验失败的煎熬,幸运的是,在放弃和坚持之间,他选择了后者,他说:“我倒要看看到底哪里出了错,我要证明自己能做好。”功不唐捐,他的坚持结出了硕果:截至目前,他已经在《Chemistry SELECT》期刊发表了SCI论文,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省级期刊上发表了论文。

不但如此,感受到科研乐趣的他,又对专利产生了兴趣。每当做实验累了的时候,他就拿着一些实验器材,接着自问“这个东西,能不能改进一下呢?换个零件会不会效果更好?”

带着这些疑问,他找到老师请教,然后认真琢磨,记笔记、画草图、写报告……终于,他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5项专利并均已获得授权。“有一个专利纯粹是无心为之,那段时间,白天在实验室跟随学长学习实验操作,但是,有个仪器用起来不怎么顺手,我就利用吃饭或者步行回宿舍的时间思考实验仪器怎么改进,只要有灵感,我就打开笔记本记录,之后再向老师请教,那两个星期,我像着魔了一样,熬了两周的夜,不断修改,直到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说起这些,赵浩宇丝毫不觉得苦,反而觉得自己特别幸运。他表示,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而自己一直在努力做着准备。

在挑战中收获成长

在同学眼中,赵浩宇是一个热衷“挑战”的人。

整个大学阶段,他都在各种比赛中挑战自我,在竞赛中成长。经过长期努力,他获得了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华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三等奖等奖励。他还担任队长带领团队获得了“建行杯”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山东省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一等奖、2020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山东省总决赛一等奖、第八届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二等奖、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等奖励。

出乎同学意料的是,大三下学期,他在挑战创新创业类比赛的空隙里,还“顺便”挑战一下创业。和他一起参加比赛的队友说:“我们都以为他是说说而已。毕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和真的创业还是有很长一段距离的啊!”

“是的,这是一段很长的距离,但是我还是想试着走完这段距离。”于是,他四处查阅公司注册流程,与合作伙伴在黄岛和青岛市区之间来回奔波,终于在2019年成功注册了青岛净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计划书和答辩现场的创业演示变成了现实。谈到这个公司的环保主题项目时,他说道:“科技创新和绿色环保思想皆是我们现在追求的主流理念,创立这个公司,一方面能够倡导生态环保形成一种文化理念,另一方面又能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这些都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做的事情。”

贯彻环保理念,成立净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想法,其实始于赵浩宇2019年暑期在青岛市黄岛区的社会实践。那次实践中,他带领团队进行了为期15天的水质调研活动。当时,正值盛夏,烈日炎炎,他带领队友跑了周边很多村子,致力于解决村里污水处理不完善的问题。在调研过程中,他们结合所学专业知识,研究调研数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让周边村民交口称赞。因为表现优秀,他所在的团队获批校级重点团队,并获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经过三年多的辛勤耕耘,如今,赵浩宇收获了诸多惊喜:今年九月下旬,他收到了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抛出的“橄榄枝”。深思熟虑之后,他选择了向往已久的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继续深造。

逐梦的路上,赵浩宇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在最美的年纪,他以一摞一摞带着汗水的书本和证书,沉甸甸称量出青年的梦想,演绎美妙的青春华章。(通讯员:易凡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