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科大学子/校友正文

刘瀚晖:青春路上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11-16  点击:

前不久,他被免试推荐攻读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他先后担任过校学生会副主席、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班级班长等职务;他曾获“全国煤炭行业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孙越崎优秀学生奖”等荣誉称号22项;他曾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创新企业家专委会2019年会等活动中担任志愿者……

他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2017级本科生刘瀚晖。

有理想:做青春的奋进者

自2017年入学后,刘瀚晖即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从思想和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均取得较大进步,经过组织考察,现被接收为中共党员。

刘瀚晖一直将奉献与责任作为学生干部的标尺。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期间,刘瀚晖引导学生干部们将奋斗作为关键词,风雨同舟,共同打造更加优秀的学生会。

作为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刘瀚晖于2019-2020学年带领组织在扶贫济困、助老助残、社区服务、大型活动等方面共举办活动32项,开展青岛国际啤酒节志愿服务、2019年度“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科大之‘志’”志愿服务项目征集、“波澜壮阔七十载,青春志愿筑未来”志愿服务月等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累计组织参与志愿者31000余人次。

作为班长,刘瀚晖积极开展班级思想作风建设和班委建设工作。开展班委会议67次,分享经验,完善不足,确保各项班级事务切实完成。开展各项集体活动27次,加强班级凝聚力。

作为新生兼职辅导员,刘瀚晖协助学校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理想,抓好学风建设,邀请在学习竞赛、志愿服务等方面有所专长的学长学姐对同学们进行专业课程讲解和学习方法指导。

刘瀚晖说:“作为学生干部,我们要创建学校特色品牌,传承‘惟真求新’的校训,努力成为贯彻落实山东科技大学第三次党代会的骨干力量。”

有本领:学习是学生的天职

在学习生活方面,刘瀚晖一直谦虚勤奋,深知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始终把学习放在自己生活的重要位置。

在校期间,他系统全面地学习了本专业的理论基础知识,为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他结合专业特性和老师们一起探讨集成电路领域的前沿技术发展问题。通过研究学术期刊和科研成果,他针对集成电力电子模块封装技术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智能信息与管理科学》英文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同时,他努力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广泛涉猎各科知识,以第一发明人身份发明专利1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瀚晖时刻提醒自己端正学习态度,努力使自己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保持一种谦虚谨慎的作风,保持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正因为有了这些,他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他还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努力学习课外知识,开阔眼界,积极充实自己,培养自己多方面的技能,正是这种严谨的学习作风和端正的学习态度塑造了他踏实、稳重、创新的性格特点。

在科技创新方面,作为一名有责任感的工科大学生,不应该仅仅满足于获得课本上的知识,更应该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刘瀚晖敢于尝试,勇于创新,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积极参加各项科技创新比赛将专业知识付诸实践。

大一的暑假,刘瀚晖第一次参加省级科技创新竞赛。时至七月末,正是青岛最热的时节,身边的同学都已陆续回家,只剩下他和几位队友在实验室里苦苦鏖战。作为队伍的一员,他负责程序的编写以及电路的设计,尽管赛前有所准备,但实际制作过程中还是困难重重。从方案的确立、参数选取到实物设计,每一步都经过了多次推演。三天三夜的时间过于紧张,令他倍感压力,不分昼夜地调试,一天一顿饭的投入,甚至从板凳上站起来腿都抽筋,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他所带领的团队取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TI杯二等奖的成绩。自此以后,他便开始积极尝试各种科技创新比赛,努力掌握更多科学文化知识来丰富自己研究问题的方法和路径。

经过努力,他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获国家级奖励6项,省部级奖励4项,免试推荐攻读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他看着自己用汗水换来的成绩,知道自己在不断进步,这激励着他更加努力,以取得更大的进步。

有担当:做青春的奉献者

在大学三年多的时光里,刘瀚晖参加了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创新企业家专委会年会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共38次。

作为校“爱心资助宣传大使”,刘瀚晖以“奉献青春自我”为主题从科研、竞赛、志愿活动、励志成才等方面讲述自己的故事,与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们一起成长。刘瀚晖说:“作为一名普通志愿者的我,在未来更要无私无畏、无怨无悔,在志愿之路上一直走下去,以实际行动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刘瀚晖积极参加防控工作:在济钢华联超市入口和社区门口对人员及车辆进行测温、信息登记工作,向群众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同时对楼梯走廊、垃圾箱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他还通过视频会议开展班级防疫知识普及工作。

如今,刘瀚晖依旧努力学习,带领同学们共同进步,并且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活动……他说,在青春路上,会一直砥砺前行,一路奋进,书写人生的华美篇章。(通讯员:张昔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