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日三餐传温暖

发布时间:2021-06-14  点击:

免费汤、特价菜、流动餐车开进“人海”……近期,山东科技大学校园悄悄发生了变化,让师生们感受到越来越浓的“家”的味道。在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以来,后勤饮食在各餐厅扎实推进,推出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在落实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后勤管理处深入调研师生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发现学生因科研任务、实验作业、金工实习等不能完全按时就餐;教职工因工作加班、课时紧张等无暇做饭,教职工餐厅距离家属区又较远,吃饭不方便等问题。

为了满足学校师生多样化的就餐需求,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后勤管理处立马就办:在学生宿舍区、活动聚集区、家属生活区,十余个载着各类主食、菜品、汤粥的流动餐车开进,成了师生生活中的“便捷小食堂”。配备一日三餐,提供打包服务,延长就餐时间,一辆辆小餐车成为方便师生就近就餐、方便就餐的新保障。随着调研深入,新的意见又被搜集上来:师生总吃食堂略感“乏味”;饭量小一份菜吃不完;排队人多希望能自助选餐等等。后勤管理处闻风而动,提出舌尖上的山科既要美味也要有新风尚。首先食堂改变过去售饭标准规格单一的方式,每周推出创新菜、每天都有特价菜。其次,推出免费试吃、半份、拼菜、自助选餐、自动饮水机、免费加面、免费汤、免费水果、免费饮品等一系列惠民举措,让师生吃的更安全、更健康、更实惠。第三,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光盘行动我最美”活动,通过展示光盘我最美、建言献策赢大奖、拍照留念留靓照、光盘换礼物等互动体验活动,让舌尖节约成为广大师生自觉光盘行动的新时尚。

除了吸取师生意见,解决师生困难,后勤处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让美味更实惠,让饮食更时尚。其中,让智慧管理成为新手段、让服务和环境成为新亮点是后勤餐饮为提升师生们三餐幸福感推出的系列举措。

在推行智慧管理中,餐厅食品原材料采购实行采购、使用、监管三方联采的“阳光采购三人行”模式,供货商通过山东科技大学智慧餐厅管理系统进行“三证”管理审核,实现食品原材全程溯源;每餐进行食品留样登记,通过对各类炊具、用具及盛器5S精细化管理,分开使用、分类存放;配备卫生专管员负责安全卫生检查,实行“一日多检”的“走动式管理”。通过大数据系统对比分析,监控食品安全,掌握师生饮食诉求,让智慧管理成为保障师生饮食安全的新手段。在服务和环境上,餐厅的每个就餐区,专职的大堂经理亲情“上线”,第一时间解决师生所需;学海餐厅、学苑餐厅、学者餐厅、风味餐厅不同主题风格的打造,也给师生带来焕然一新的用餐体验。

一系列办实事活动,取得师生良好反馈。很多老师表示,“课多的日子也不再担心吃饭休息时间匆忙了,家属区的流动餐车便捷健康,让老师节省时间的同时还能吃上健康三餐。”

不少学生留言,“科大的餐厅一定是毕业后我们最怀念的地方,美食琳琅满目又实惠,还有免费的粥、水果等,真的太暖心!”(供稿:后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