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教书育人楷模”刘音:园丁辛勤一堂秀 桃李成荫四海春

发布时间:2021-09-13  点击:

“爱心滋润,桃李三千承雨露;书香氤氲,芝兰四季吐芬芳。”这样的评价,是对辛勤园丁的最高敬意——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教学育人楷模”的刘音觉得,自己其实只是“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为师”。

历经多年教师生涯,刘音认为能“以学生为本,育桃李芬芳”比获得任何称号都舒心。

信念必坚定 牢记使命担当

拥有坚定的信念是育人的前提。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刘音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成为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者。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教书育人,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并多次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作为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的一名教师,刘音表示:“教师的使命就是教书育人,要做好育人自身首先就要学有所长,将研究内容做出实效,做到对社会有切实的贡献和价值。”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出要求。如何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在应急救援和管理等方面积极担当作为?校党委书记罗公利要求,要充分凝练学科优势,体现山科担当,发出山科声音,为全省高校抗疫提供服务和支持。按照这一要求,学校积极发挥学科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助力防“疫”工作有力有效和科学开展,刘音作为安全应急管理学院专家团队一员,和曹庆贵、程卫民、辛嵩、张延松共5位教师参与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电视台与山东科技大学合作录制的《同心战“疫”》高校复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讲座,专业的知识和精湛的水准得到了电视台的高度赞扬。

节目连续播放5天。每期节目播出的同时,刘音和专家一起作为直播嘉宾,现场回复网友提问,积极回应师生及家长关切的问题。节目播出后,全省各高校师生、学生家长等纷纷关注收看,好评不断。山东教育电视台公众号5期节目总浏览量近400万,是平时浏览量的5倍多。

育人先自育 研习本领技能

“自己拥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滴水”,对于教书育人,刘音有切身的认识,要教出好学生首先要丰富自己的学识,提升自身素养。

在教学方面,她结合教学实际工作,依据高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目前主持、参与了安全工程、环境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矿业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等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5项,《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的安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研究》等山东省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0余项;担任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开采损害与环境保护》主讲教师。其中,《矿业类学科群建设与本科人才培养相融合的研究与实践》《面向行业 强化创新——安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在2009年、2018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08至2018年还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山东科技大学教学成果奖6项;目前已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主编教材2部。

在科研方面,刘音主要从事生态修复与绿色开采方面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教育部绿色校园发展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高校科技计划项目及矿山灾害预防控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课题8项,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积极和矿山企业合作,将研究成果在矿山推广应用,协助学校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生态校园建设。目前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等检索20余篇,独立出版专著1部,授权专利10余项。

学生重培养 引导成长成才

事事关心、事事知晓、事事亲为,是刘音对自己在学生培养上的要求。

“我刚进项目组的时候什么都不会,刘老师就给我发参考论文让我大量阅读,每两周试着做一次汇报总结。在刘老师的引导下,我也慢慢爱上了科研,变成了更好的自己。”被保送到北京交通大学攻读研究生的马智傲这样回忆。像对无数个马智傲一样,引导本科生进入科研团队,悉心指导学生解决在学习研究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成了刘音的工作日常。

生活上,刘音爱生如子,对学生关怀备至。2015级安全工程专业张昕现在已经在中国矿业大学读研究生,提到刘音老师时她这样说,“刘老师非常注重我们的身体健康和体育锻炼,关心同学的身心健康。她不断告诉同学们不光要达到学习目标,更不要忘记享受这个过程。刘老师极力反对浮躁、急功近利的学习状态,倡导持续健康发展。”

被保送到中科院环境研究所读研的2014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刘洋回忆说“生活中,刘老师像一位母亲一样,对学生的关怀细致入微,平时与老师探讨学术问题的时候,她在注重学习进展的同时,也会关切学生的生活状况,刚上学那时由于水土不服,我身上总是过敏,刘老师知道后,见面就问我身体怎样,还专门给我买了各种治疗皮肤的药。”

2015级安全工程专业魏则宁同学更是忘不了在自己保研失利,情绪低沉的时候,是刘音老师晚上2个多小时的电话帮他打开心结,让他重新拾起信心,鼓足勇气去参加考研,并最终以总成绩第一考取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临毕业他专门作了一首小诗送给刘音老师,表达自己对刘老师的感激。

作为2015级1班的班主任,刘音对班上每位同学的个人情况了如指掌。被保送到华中科技大学的班长高天回忆:“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她就对班级有挂科、四级未通过的学生一一进行谈话,了解他们的切实困难,通过班委安排优秀的同学进行帮扶”。最终她所带领的安全工程2015-1班毕业时总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曾多次获得山东科技大学先进班集体、先进团支部、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班级的诸多事迹,也被鲁网、法制与新闻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心血育桃李,辛勤扶栋梁。在做教师这样一个光荣事业的征途上,刘音老师虽只是千万园丁中的一个,但她尽自己所能,倾力为学生,甘做照明烛,就像她的众多学生说的那样——“以平凡的身躯铸就了最美的教师模样。”(通讯员:郭熙 记者: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