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教书育人楷模”王建志:师者仁爱 点燃学生生命火焰

发布时间:2021-09-22  点击:

在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成为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担当起时代赋予教育者的历史重任?”这个问题上,山东科技大学的思政课教师王建志给出了一份精彩的答案。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六年时光里,作为学生健康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他积极扮演好人类灵魂工程师、人类文明传承者的角色,在如何更好地去塑造学生的生命这个深刻选题上孜孜探索,力求为教育园地里增添点点红。

重视生命教育 渗透人文关怀

在教育教学的实践过程中,王建志在扮演好“知识传播者”角色的同时,还在努力扮演着一名“生命启迪者”的角色。他希望自己能燃烧成一束火焰,能用自己的信子去点燃另一束火焰,让每一个学生的生命都能燃烧起来,散发出无穷大的光和热。

王建志特别欣赏许多哲学家关于教育的名言,如“一万次的灌输,不如一次真正的生命唤醒”;“教育的目的是点燃学生心中的生命火焰”;“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向人类传递生命的气息”;“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这种教育思想的影响下,他逐渐树立起了自己的基本教育理念——“生命教育”的教育理念,他认为教育始终离不开“人”这个中心,离不开人的生命存在,生命本身是一切教育的前提,同时也是教育的最终归宿。生命教育就是要让学生感悟到生命的有限性、唯一性,从而思考个体生命的存在价值,引导学生认识和理解生命的意义,尊重与珍惜生命的价值,热爱与拓展每个人独特的生命历程,并将自己的生命融入社会之中,使学生树立起积极、健康、正确的生命观,在实现个人生命价值的同时,实现其社会价值,他认为,思政课教育尤为如此。

在生命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在教育实践过程的不断摸索中,王建志意识到只有真正地走进学生内心世界,才能更好地开展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学生的生命愈加精彩。因此,就必须特别注重与学生进行心灵沟通和情感交流,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过程中要不断渗透人文关怀,努力实现思政课人文教育教化功能。

自工作以来,王建志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指导,通过电子邮件、腾讯QQ、微信等多种途径与学生交流、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困惑答疑达2000多人次。通过前期探索研究的效果来看,他的教育实践效果突出,课程深受学生喜爱,良好地实现了生命教育基本理念融入日常教育教学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QQ空间写给曾经授过课的2017届毕业生的《毕业赠言》,被学生点赞1000次,转发逾100次,阅读量将近5000次。

追求教学相长 助力学生成才

为了能够切实又有效地将生命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王建志为思政课教学倾注了非常多的精力去努力钻研、探索和实践各种教学方法和路径。在传统课堂教学中,他完成了实体课堂专题化教学构建,在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的安排、教学案例的选择上都苛求完美。他秉持着“立德树人”与“关注生命”相融合的课程教育教学理念为导向,不断整合理论与现实生活世界相关联的课程内容,优化哲学理论知识与学生生命体验相结合的教学过程,并且还构建了传统教学与线下育人相结合的“双线”教育路径。

王建志对教学的不断付出赢得了学生的青睐,他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每年都获得行政班教学质量测评前2名,学生总体评价均为前10%。在山东科技大学贴吧有一条帖子,帖子的主题是:“毕业了,山科有哪些老师的哪些课不睹不快?”,他主讲的课程多次被学生提名,并被学生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同时,他还多次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王建志认为教育就应该不断地挖掘学生的个人才能,让学生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几年来,他组织学生建立了微信公共号学习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读书会”,搭建起学生阅读和交流的平台,让学生不断汲取人类文明的精华。同时,他还指导多名学生成功申请到国外大学攻读哲学、法学类等专业研究生,被东京大学、墨尔本理工、厦门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等录取70余人,到目前为止,其中有10人已经攻读博士学位。

六年来,他指导本科学生写作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在这其中有很多学生都是理工科知识背景,以前从没有接触过哲学。通过“人文经典读书沙龙”“青年读书会”等形式,王建志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带领学生去阅读哲学相关专业书籍,并引导他们通过理解自己的生命存在本身、社会上一些引人关注的现象去进行哲学思考并写作学术论文。其中《哲学视阈下大学校园文化泛娱乐化问题研究》《哲学视阈下大学生消费异化问题研究》《存在的幸福——论生命存在的意义》《生存论视阈下生命存在与生命个体之间的关系》等五篇论文已在《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中外交流》等国家级和省级学术期刊正式发表。

王建志喜欢人文学科,他也希望学生能够从人文世界中获得生命的滋养,理解生命和世界。他喜欢创作诗歌并曾获团中央组织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诗歌大赛的铜奖、“中华情”诗歌散文大赛的金奖,而且他也喜欢指导学生创作诗歌,其中在2018年山东科技大学团委组织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学创作活动中,他指导的学生获“三行情诗”获一等奖3名,二等奖1名,3等奖1名。

勤于探索耕耘 全面提升自我

王建志认为若要让学生实现全面的发展,单纯依靠书本知识以及线上教育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不断扩展教育的外延,探索多种教育路径,努力实现线下教育教学工作对传统课堂的拓展、补充和延伸作用。

八年以来,他结合自己的哲学专业背景不断探索多种线下教育路径。利用课下时间给学生开设了人文经典著作读书沙龙,不断拓展学生的理论视野和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开设“哲学与电影”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在现实生活中进行思考和自我塑造。近几年,他赠送给学生哲学、文学、艺术等专业类图书达800余册。在每一本书上,他都会为学生写上赠言,他在赠给一个学生的书上这样写道:“一个成熟的生命和灵魂必须经历并懂得了生命中的污浊和破碎,但又必然会变得更加纯粹,这纯粹会给生命带来凝重的信念:相信人生中毕竟有美好的幸福和景致。书中的主人公如此,也愿你如此”。

为了更好地践行生命教育理念,他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储备,努力实现学术理论研究反哺教学。近几年,他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校级科研项目十余项,还多次获得全国煤炭教育协会教学成果奖、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等;“互联网+思政”教学团队获批为2018年度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同时该团队教学事迹还入选了2017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典型案例;出版学术著作2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近10篇;2016年入选了山东科技大学第一批“本科教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并在2020年被青岛市教育局授予青岛市“十佳思政名师”荣誉称号。

为了更好地承担起一名教育者的角色,他要求自己在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上要不断提升,多次参加教学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曾获山东省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山东省“形势与政策”微课讲课比赛二等奖、山东科技大学微课比赛一等奖、山东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每一份收获,都渗透着他对教育事业的尊重和热爱。

正因为始终怀着一颗敬畏教育事业的心,一份对学生真挚而殷切的关爱,一种为教书育人不断奉献的精神,王建志不断去探索,去开垦,去耕耘,努力让每一个生命都能绽放成美丽的花朵。他感慨道:“教育是一条长长的路,是一片神秘的原野,要想真正领略其风景,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用毕生去奉献,必须要学会牺牲自我去爱学生,必须要拿出全部的生命激情全力以赴”。(记者: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