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悠悠母校情 浓浓赤子心——山东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侧记之校友篇

发布时间:2021-11-15  点击:

从校庆旗在全球传递,海内外校友会纷纷组织庆祝活动营造喜庆氛围,到举办“70年·70人·70讲”校友论坛,校友们纷纷应邀回校共叙情谊;从校友组织策划灯光秀三地闪耀绽放,为母校庆生祝福,到校友之家建成使用,母校为校友们打造温馨港湾;从广大校友相聚云端给母校送来殷殷祝福和为母校事业建设和发展慷慨捐赠,到校友、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尚勇(正部长级)和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院士百忙之中亲临庆祝大会共襄盛典……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更加密切了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络,展示了校友和母校之间的浓厚感情,践行了“校庆是39万校友共同的节日”的深情承诺,成为校庆活动中最饱含深情、浓墨重彩的一笔。

传递祝福 校庆旗旗展四海

9月25日9时55分,在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即将拉开帷幕之时,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姚庆国从校友手中接过旗帜,带有全球70余个校友会印章和签名祝福的校庆旗迎风飘扬在泰山广场。“薪火相传七轶华诞”校庆旗传递活动至此圆满结束,作为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校庆旗传递受到了校友们的积极响应,各地校友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传递活动。一面旗汇聚一群人,校庆旗传到哪里,哪里就集中展示出科大校友的深情。

3月28日,在学校发源地之一的济南校区举行校庆旗省内传递启动仪式。校友代表在校庆旗上写下对母校的深深祝福,齐唱《山东科技大学校歌》,校区主楼前汇成了一片热情欢快的海洋。随后的100多个日夜,这面满载祝福的旗帜途经泰安、潍坊、临沂、青岛、威海、西海岸等16个地市,30余个校友会接续传递。

4月18日,在学校发祥地淄博,在原洪山煤矿工业学校办学旧址,开启校庆旗全球校友会传递活动。校友们齐聚一堂,高声表达出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向母校70周岁生日表达美好祝愿,一声声祝福响彻原洪山煤校老建筑的上空。随后的160天,这面校庆旗途径淮南、合肥、南京、常州、福州、泉州、晋南、香港、斯里兰卡、印尼、刚果(金)、蒙古、澳洲、北京等7个国家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0余个校友会接续传递。

9月18日,“70年70站”校庆旗传递师生接力跑活动在青岛校区进行,校庆旗经过21个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700人的接力传递,由泰山广场出发,途经学校南门、墨水河畔、笔架山、励志坊等70站学校标志性建筑和地标,历经17公里的路程,最终回到泰山广场,在接力跑活动中,各学院精心准备,组织特色活动表达对学校的祝福。

校庆旗在泰安传递期间,校友们拾级而上,来到泰山“孔子登临处”,在“登高必自”石碑前合影留念,齐声喊出“祝福母校70周年华诞,祝愿母校越来越好”的口号,表达对母校的美好祝福。在潍坊传递期间,潍坊校友会积极组织校庆旗传递活动,在寿光蔬菜博览会、潍坊乐道院、校友企业等地参观游览,高喊“山东科技大学潍坊校友祝母校七十华诞,桃李芬芳,再创辉煌”的祝福语。

校庆旗飘扬在五湖四海,放飞着每一位科大人的梦想与荣光。校友们纷纷表示,“校庆旗传递的不仅仅是一面旗,还是科大精神和校训传统,更是校友对母校的一片深情和祝福,不论是以何种方式参与到传旗中来,我们和母校都不曾远离。”

校友开讲 引领在校生成长成才

9月18日,随着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林长平《人生成长之路》报告的结束,“70年·70人·70讲”校友论坛活动圆满收官。

广大校友是与母校有着特殊感情的群体,怎样更加密切学校和校友之间的联系,发挥校友资源的巨大作用,让在校生感受榜样力量,是校庆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周密的策划和对接,校友工作办公室、学生处同各学院(系)联合举办了“70年·70人·70讲”校友论坛活动。

70名校友围绕“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素质”“校友人生感悟,激励在校师生如何做人做事”等主题,通过线下、线上多种形式开讲,讲述科大人的奋斗历史,抒发校友的母校情怀。

“真实生动的案例、深刻凝练的内容和朴实简洁的语言让我深受启发,报告特别接地气,干货满满!”能源学院采矿工程专业2020级学生牛子健聆听完煤矿电气自动化1977级校友刘建功的报告后说道。

普利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经管学科济南校友会会长张金生应邀参加“70年·70人·70讲”校友论坛暨济南校友会与2021届在济就业毕业生见面会,以学长身份向毕业生分享饱含力量的金句,鼓励经管学院毕业生快速融入工作生活的新环境。

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理事长于学峰作客“70年·70人·70讲”校友论坛,从校企科研服务角度、新时代学生培养和新时期矿业工程学科专业发展前景等方面,对矿业学科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山东能源集团首席技术专家孟祥军,中煤地质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真奉,泰安众诚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季桢等校友纷纷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母校的联系,在资源共享、技术科研、实验室共建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70年·70人·70讲’校友论坛作为建校70周年校庆月系列活动,是落实“一家人,一家亲;守望相助,共荣共进”校友工作理念和“母校关爱校友、校友关爱校友、校友关爱母校”三关爱精神的重要体现。下一步,校友办将继续加强与校友的联络,全方位汇聚校友力量,构建校友与母校的“情感共同体”“发展共同体”“荣誉共同体”,实现全体校友与母校的共赢发展。”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晓东对校友工作有着深刻的体会。

三地灯光秀华丽绽放 点亮科大时间

万家灯火城四畔,万盏霓虹共祝福。由校友们踊跃参与、赞助的“相聚山海泉 祝福山科大”建校70周年灯光秀活动在青岛、泰安、济南三地成功举办,校友、三地摄影爱好者和市民们纷纷前往打卡,留存美好的记忆。

“热烈祝贺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砥砺奋进七十载 凝心聚力谱新篇”“同心同力同希望 共喜共庆共辉煌”“祝愿山东科技大学明天更美好”等标语在三地代表性建筑附近交替显现,美轮美奂。校友们身穿校庆纪念T恤,手持校庆旗相约在灯光秀现场齐声高喊“祝福母校70岁生日快乐”“母校明天更美好”,表达对母校的美好祝愿。

在青岛五四广场,很多市民前来欣赏灯光秀。“高校举办灯光秀,这么多校友齐聚为母校庆生,场面很壮观,在青岛是第一次,为山东科技大学点赞。”一位市民感慨到。

在泰安爱琴海公园、中心银座广场和济南绿地中心,广大市民被炫丽的灯光秀所吸引,纷纷驻足观看。两校区师生和校友代表摆出“70”字样的造型,齐声祝福学校生日快乐。亮眼的校庆宣传标语在穿行于大街小巷的出租车显示屏上闪动,烘托了校庆的喜庆氛围。

灯光秀迅速刷爆了朋友圈,没能到现场的校友,通过B站直播纷纷留言祝福。“灯光秀活动,让母校和城市融为一体,点亮了科大时间,彰显了母校的影响力,看到校庆旗迎风飞扬,作为一名山科学子,感到无比幸福。”青岛校友会副秘书长王秀说道。

三地灯光秀活动得到了地方政府、校友的大力支持,张殿游、郭兵、刘兆民、张志刚、于锡金、张书祥、张益波等校友,积极联络政府有关部门,多次考察现场,还赞助了灯光秀活动相关费用,驻地校友会积极宣传、热情组织校友,确保了灯光秀华丽绽放。

校友之家建成 构筑校友温馨港湾

“校友回到母校,就像回到家一样,可以坐在一起聊聊事业,话话家常。”作为校友们的大家长,姚庆国心里始终惦念着校友,为校友建设一处温馨的驿站,是他长久以来的愿望。

2020年,校友之家建设提上了日程,校友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先后外出学习考察10余次,最终确立了校友之家建设要独具山科特色、体现“一家人一家亲”的温馨家文化。2021年4月,校友之家开工建设,6月24日,正式建成使用。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姚庆国,副校长、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孙鹤汀,校友代表向来生、张殿游共同为“校友之家”揭牌,校友们相聚校友之家,回忆在校生活、畅谈未来发展。

校友之家自开放以来,得到了校友的广泛赞誉。外语学院青岛校友会会长金志伟谈到,“校友之家从建设之初到落成,凝结了学校领导老师的心血,体现了母校对校友的深切关怀,让校友们倍感温暖”。校友之家还承接了多场校友秩年返校聚会、校友企业招聘、校友论坛等活动,受到其他高校校友工作同仁的称赞。

校友之家是校友文化之家。校友、宁夏回族自治区原政协主席任启兴亲笔题写的“校友之家”四个大字,字体雄浑有力,体现了校友对母校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门厅内饱含深情的序言、对校友工作理念的阐释、“三关爱”精神等处处彰显着浓厚的文化气息。校友之家是校友们共同建设的家。古陶器、古典家具、名贵字画、月季花、高端装饰材料……校友们集思广益,以“只要我有,只要母校需要”的热情和豪情慷慨捐赠,共建共享共同的家园。

在校友之家室外,是悠美的“校友撷英”长廊,先期展示了72名院士、党政领导干部、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优秀校友风采,以彰前贤而励后学。

也许岁月刻蚀了青春风华,但历尽千帆后的聚首,一颗颗热爱母校的赤诚之心,亦如当初。“校友之家将母校和校友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交流深化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的同时,必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促进校友事业蓬勃发展,推动母校事业跨越前行。”校友们感慨道。

在校庆契机的推动下,校友工作实现了新的发展。这一年,校友总会在山东省民政厅正式注册成立,在全球成立各级、各类校友会突破100个;召开了首届校友工作研讨会;组织校友观礼团现场观摩毕业典礼;举办了地方(行业)校友会与新校友见面座谈会;出版《科大故事③》,讲述校友们的故事;汇总、完善学校39万校友信息……

母校发展,一路有你;母校荣光,因为有你。70周年校庆圆满落下帷幕,学校站在了再续华章的新起点,将开启再创辉煌的新征程。在前进的路上,母校将始终把校友放在心上,与越来越多的优秀校友并肩同行。(记者:范琪 通讯员:丁磊 李白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