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三部曲”奏响辅导员队伍建设“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1-12-21  点击:

“两周一论坛、月月有主题、人人上讲坛”,一年内举办辅导员论坛24期,发表《辅导员有话说》46篇,由辅导员组成的“百年党史百人讲”党史宣讲团,讲出了水平,讲出了效果。

1人被评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人被评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1人被授予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4人被评为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8人被评为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4人在全国、全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斩获佳绩……

近来,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制度建设、平台搭建上下功夫,凝心聚力共同奏响学生工作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主旋律。

制度保障提底气 奏响科学全面“固基曲”

守正创新,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领导和管理体制,构建辅导员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学校高度重视、科学谋划,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

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强化制度保障,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辅导员的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培养体系、考核奖励以及相关保障措施,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优化队伍结构,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制定并实施《山东科技大学辅导员“优选计划”实施办法(试行)》《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担任兼职辅导员实施办法》,构建辅导员队伍结构合理的多元配置模式。注重锻造培优,以培促学,出台《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辅导员能力提升“璞石计划”实施方案》,制定辅导员“3+x”能力提升计划,实现辅导员参与培训全覆盖。

科学设置辅导员岗位津贴发放标准,完善辅导员队伍考核激励机制建设。根据工作年限和工作实绩加强动态评估,畅通辅导员晋升通道,实现辅导员职称评选单列,2020年职称评审中,1人晋升教授四级,3人晋升副教授三级,3人晋升讲师二级,20人晋升讲师三级。在竞聘其他岗位高一级行政职务时,有辅导员工作经历者优先聘任。确保辅导员工作有平台、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拓宽平台展风采 奏响全员参与“交响曲”

紧密结合学生成长成才发展需求和辅导员专业化发展,通过“一扩大、两做优、一做强”完善辅导员成长平台。扩大线下平台,凝练辅导员精神和使命,建立“辅导员之家”温情港湾,确立交流互助、研究共享的发展理念。

学校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构建内容完善、形式多样、科学合理的学习培训体系,强化能力培训。日常培训主要包括周论坛和月论坛,实现了“两周一论坛、月月有主题、人人上讲坛”。

通过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提升辅导员修炼内功,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学校邀请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校友徐川,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李萌等来校作专题报告。组织约150名专职辅导员分别赴南开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举办辅导员暑期高级研修班,拓宽了视野、理清了思路。

做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准把握时代脉搏,丰富“辅导员有话说”专栏内容,运用网言网语持续推送涵盖思想引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内容的专题,累计发布文章102篇;做优辅导员工作论坛,辅导员立足工作实践,聚焦思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开展分析探讨,持续提升职业素质与实践研究能力,累计举办辅导员论坛64期。

做强辅导员工作室,学校立项建设校级辅导员工作室3个,培育建设3个,形成了以点带面、以老带新的建设格局,促进辅导员结合工作实践和自身兴趣组成“研究共同体”,促进辅导员专业化素养的提升和育人实效。开展优秀辅导员、论文、网文、工作案例评选,遴选出优秀作品刊登在线上线下媒体进行广泛传播。选拔100名辅导员组建“百年党史百人讲”党史宣讲团,通过有深度、有力量的理论宣讲真正发挥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的积极作用。通过建平台、带团队、树形象,辅导员在“学”“说”“写”“讲”“比”上下功夫,奏响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交响曲”。

成绩突出传帮带 奏响师生践行“成长曲”

近年来,师生共同成长成绩突出,硕果累累。辅导员队伍中,1人被评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人被评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1人被授予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4人被评为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8人被评为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1个辅导员工作室获批山东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4人在全国、全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斩获佳绩。参加山东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评选,获得一等奖1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3人。多名辅导员撰写的工作论文及工作案例在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获奖。累计选派26名优秀辅导员到地方省直部门挂职、交流,进一步开拓辅导工作视野和工作思路。每年评选出10名校级优秀辅导员,在校内媒体、宣传平台上进行事迹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近年来累计选拔300名优秀在读研究生担任兼职辅导员,充分发挥朋辈管理服务作用,通过不断培养,兼职辅导员树立主人翁意识,同时也涌现出一批投身基层,奋战在祖国所需要的各行各业的有志青年。

面向新时代,创造新业绩。学校着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辅导员队伍,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用好指挥棒,激发辅导员传播好声音、打造好作品、展示好形象,奏响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主旋律。(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