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谱一片丹心 育桃李天下——访“山东科技大学教书育人楷模”王卓鹏

发布时间:2022-09-26  点击:

通信工程导论专业课程怎么讲?有的课堂照本宣科,有的课堂满屏投影,还有的课堂以德施教:将专业内容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引用中国华为在通信5G领域愈受打压愈顽强发展的案例,树立学生的爱国爱党之心,使学生确定人生目标,坚定成长成才的信心——这样的课堂,是山东科技大学2022年度教书育人楷模王卓鹏的主场。

山东科技大学电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卓鹏已从事教育工作近36年,曾获山东科技大学2016年度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他把科大传统牢记心中,用科大精神激励思想,将科大教风付诸行动,把一颗丹心化作春雨洒,用行动换得科大桃李满园香。

连环出招 多种方式打造高质量课堂

对待每一节课,王卓鹏都很用心,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生兴趣。

从第一节课开始,王卓鹏上课时就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课程的重要性、实用性、前沿性,既贴近日常生活,又展示出高科技;之后的每一节课更是要上好,用知识的力量征服学生的心,用为人师表的言行感染学生的心。王卓鹏还统观全局、高屋建瓴地进行授课教学。由于他上过大部分的通信工程专业课,因此对于每一门课在整个教学系统中的地位与意义了如指掌,从而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更加系统性地传道授业。尤其在如何学以致用方面,他注重用实际问题作为教学案例,启迪学生开阔思路巧用活用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解决真正的实践问题,打通了从“学”到“用”的关键一环。

为保证堂堂课都精彩,王卓鹏注重从学生兴趣入手,使用多种教学技巧连环“出招”——

一是激发学生兴趣:因为理论往往是枯燥的,因此王卓鹏用精心准备的具体实例做导入点,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进而带领学生一起学习解决问题之道;

二是善用类比方法:遇到较难理解的原理和算法,学生难以理解怎么办?王卓鹏善用类比的方法,将学生熟知的浅显的知识逐步引申,类比到较难的原理上,使他们能在深层次上加以理解和运用;

三是突出重点难点:围绕专业课程的学习重点,王卓鹏从多个角度讲好重点内容,不仅仅要求学生能记忆相关内容,更要求学生能从深层次理解,特别是从物理概念的角度加以理解;

四是并用多种手段:利用智慧教室、多媒体授课等信息化手段,王卓鹏将黑板的传统性、图片的直观性、动画的形象性、手写板的便利性等相结合,使得授课形式丰富多彩、趣味横生,有质有量。

在教学过程中,王卓鹏还采用测验、作业、课堂讨论、考试、扩展阅读、答辩等方法,进行混合式教学,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团队协作、互帮互学以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同学们的由衷欢迎。因为教学手段多样、特色鲜明,王卓鹏的教学也获得了督导及同行的一致赞誉。

春风化雨 言传身教助力大学生成长

上课前,王卓鹏认真备课、一丝不苟,课堂上,他用心讲授、严格要求,课下,他更是经常与学生交流谈心,为学生答疑解惑,引导学生分辨是非,遵徳守纪、健康成长。

每个学年,王卓鹏都通过通信工程专业导论课程,向学生介绍通信专业的培养目标、职业发展规划、解读相关政策法规,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规范意识,指导大学学习和生活;他还通过新生见面会、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学术报告等环节,教育学生要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树立诚信品质,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

平时,王卓鹏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德育树人,非一蹴而就,乃春风化雨。在每一级学生的第一堂通信工程专业导论课上,王卓鹏都将自己的手机号公布,每每收到学生的短信、电话也必回必复;在每一年毕业生考研复试阶段,每当接到学生的复试求助电话,他也都及时给予指导,对需要调剂的学生,则积极搜集提供信息……他在尊重学生的同时也处处关怀学生,用爱点亮希望,用心培育人才。

通信工程2012级一位学生由于多门科目没有及格导致其需要留级重修,是王卓鹏在了解到其兴趣并不在通信工程专业后经常找学生谈心,为其介绍专业的优势特色与未来展望,帮助学生慢慢建立起对通信专业的兴趣与信心,重修一年后顺利毕业并考上了公务员;通信工程2015级学生李欣舟,为出国深造继续攻读研究生而不懈努力却屡未成功,心灰意冷之际,是王卓鹏为他提供了热情的帮助,不仅帮他周到分析其自身的优势特点,还为他罗列各大学的特色差异,最终推荐他去香港城市大学读研,实现了他的理想;2016级毕业生宋国梁,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只能自己在家做毕业设计,由于条件所限导致毕设进展相当不顺利,是王卓鹏立即动手进行多方面地点拨与帮助,耐心查找大量资料,并不厌其烦地积极与其讨论相关文献、一起推算指标函数,及时利用微信、电话以及网络社交软件给予指导,帮助他掌握了科学的方法,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每当学生面临困难、一蹶不振时,王卓鹏总是无微不至地送去温暖的鼓励与帮助,使其重新振作起来,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通信工程专业还招收全英文授课的留学生及研究生,留学生来自20多个国家。面对背井离乡来求学的留学生们,王卓鹏也热情相待,在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及系老师的支持下,组织举办了多项富有意义的中华传统文化如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吃月饼赏月活动,在生产实习等环节还带领留学生到通信公司等参观学习,展现国家在通信领域的发展及前景。关爱在校生的同时,王卓鹏还与毕业校友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不时开展让毕业的优秀校友回校给在校生做报告。座谈分享励志经验的系列活动,既启迪和鼓舞了在校学生,也让校友们感觉到有母校一直在做他们坚强的后盾。

作为学生的引路人,王卓鹏用他的一言一行收获了无数学生的信任与爱戴,执教期间多次获得学校的“优秀教师”“我最难忘恩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称号。

以研促教 潜心教改注重平台建设

作为教育部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通信原理》负责人、山东科技大学通信专业课程双语教学团队负责人及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王卓鹏潜心教学改革,注重平台建设。

王卓鹏常与通信工程专业的老师们一起到高校、政府相关部门、科研院所、企业及毕业生等进行广泛调研,深入探讨通信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主干核心课程的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学习现代教学理念,以指引教学方向;掌握课程涉及的最新知识,以更新教学内容;学习教学艺术和方法,以提高教学效果;学习信息技术和手段,以提高教学效率;积极改革进取,以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经过不懈努力,2016年王卓鹏完成了《通信原理》课程的建设,又自2017年起用五年时间完成了山东科技大学通信专业课程双语教学团队的建设目标,形成了“融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为一体”的教学模式。截至目前,已为通信工程专业的近千名学生提供了教学服务。

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王卓鹏还与专业老师一起,完成教育部与中兴通讯产教融合ICT创新基地的建设,为山东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提供了现代移动技术的实验实训平台;一同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人才培养平台,先后将“通信工程”专业建设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这些都为教师施展自己的才能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为学生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长期教学过程中,王卓鹏注重与时俱进,在市面教材缺乏时,自己动手收集相关资料,逐步编写着合适的教材,期间还反复与联通公司的工程师进行讨论沟通,从而对编写内容进行进一步确定与不断地修改订正。历时三年,王卓鹏完成《现代交换技术》的编写,于2014年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教材由于内容新颖,被全国20多所高校选为授课教材,并得到高指委专家的高度评价。

王卓鹏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人才,他以科研促进教学、教学带动科研,使教学科研互相促进的教学方法,广受师生好评。他一直致力于射频通信方面的科学研究,奋力登攀,先后负责或参与科技部、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清华宇航中心等纵横向课题20余项。“基于Wi-Fi的无线通信MIMO天线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7),设计并研发名为“全向双极化天线”的产品获得了国际专利,并用于爱立信通讯公司在4G通信中。他将科研中与所教课程相关的内容和成果带到课堂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环节,锻炼学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指导的通信工程2010级学生刘洋“甚低频(VLF)透地通信的OFDM同步算法及其DSP实现”获2015年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的4位研究生如2020届毕业生陈婷婷、张晶及2022届毕业生孙建峰获国家奖学金,课题内容来源于预研课题。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长期以来,王卓鹏默默付出,以自己的切身行动诠释何为师德师风,用全心全意的支持奉献铸就学生学习路上的指路明灯,不曾止步、不求回报,一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王卓鹏表示,他希望继续孕育天下桃李,令其倾吐芬芳,为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书写靓丽的华章。(记者: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