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发电、修路、养鱼……”——省派第一书记王衍国的致富新农活

发布时间:2022-11-14  点击:

“驻村,就是要想尽办法给村民办点实事。”这是王衍国常常在心里对自己说的话。

怎么样让村民们腰包鼓起来,村貌美丽起来,是山东科技大学省派第一书记王衍国这一年来经常琢磨的心头大事。2021年10月,王衍国来到曲阜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从到任第一天起,他就开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奔跑”。“让村民养鱼、发展光伏发电、修起漂亮的水泥路……”这些是他干的一件件“新农活”。

在曲阜市王庄镇纸坊村、岳村,石门山镇河夹店村、义衡庄等村,提起王衍国,村民们都赞不绝口:“王书记,真是好样的!可帮了我们大忙了!”一年以来,他利用扶持资金,发展光伏发电、养殖等产业;水泥路铺到村民家门口,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授人以渔 光伏发电增收入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产业振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一来到新岗位上,我就琢磨着怎么发展一些产业帮扶项目,促进村集体增收。”王衍国坦言。

位于王庄镇纸坊村的光伏发电项目,是王衍国来到曲阜工作专班后积极促成的项目之一。

走进纸坊村,沿街和居民楼楼顶的一排排光伏发电面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换为洁净电能。2022年7月初,纸坊村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帮扶项目一期正式运行调试,并成功实现并网发电。望着这些黑色的面板,王衍国满是欣慰和自豪,他说:“我们和驻村工作队前期通过广泛调研,考察了大棚中草药、苗木花卉等近十个投资性项目,经过反复比较,结合实际,最终选择了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0余万元,分两期实施,全部资金从省派专项帮扶资金中列支,项目设计楼顶安装容量420千瓦,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每年收益可达25万元左右,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的经济收益,也照亮了小村庄大发展的振兴之路。

建美乡村 养鱼修路舒坦人

石门山镇仙河花海景区,一尾尾肥美的鲈鱼来回游动,“马上就能上市卖鱼了。”村民在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20多个鱼池前介绍。

这个工厂化渔业养殖项目现如今风生水起,直径8米多的自循环立体生态化养殖池里一尾尾鲈鱼像流动的金子一样腾挪移转。该项目由曲阜市渔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王衍国所在的工作专班投入帮扶资金340余万元,项目预计可实现周期产量12.5万斤,周期销售总收入200万元,纯收入60万元以上。每年可为附近的两个村子带来24万元的收益,带动40余人就业。

王衍国说:“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这就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的一件小事,这样的小事干多了,乡村才会越来越有吸引力。”

村民有活干,腰包鼓起来,但是离美丽乡村的期望仍然有距离。王衍国和工作专班队员们在入村走访中发现,石门山镇义衡庄村村级道路设施简陋,经过商议与研究,决定拿出一部分帮扶资金用于提升村级道路设施。设施完工后,村内道路换新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引来村民们纷纷点赞。村民韦大爷高兴地说:“以前下雨天都不敢出门,一踩一脚泥不说还怕滑倒,尤其是俺这些上点年纪的,自从俺村里的路修好之后,可方便了,看着就舒坦!”

研究总结 做一名真诚的办事员

调研、养鱼、修路,在田间地头工作之余,王衍国牢记自己另外的一个身份:高校工作人员。他利用干完农活的空闲,在案头写出了一份份的调研报告,思考乡村振兴和文化建设。

在内部工作方面,王衍国撰写了17篇曲阜专班工作总结、专题汇报等材料,以及《发展农业产业项目促进乡村振兴—关于陵城镇崇文新村产业振兴路径调研报告》等蹲点调研报告2篇。其中《党建引领下乡村振兴驶向快车道》等5篇材料被济宁市专班汇编成册并内部推送交流学习。

一年来,他将在曲阜的工作整理成电子材料,将各类表格数据汇总审核上报,为曲阜专班工作决策和部署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参考。驻村帮扶方面,王衍国在曲阜专班和9个驻村工作队之间紧密联系,深入9个驻村工作队实地走访调研,他还指导驻村队员打造“孝和”楹联一条街、赠送家风家训牌匾入户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织泗河大堤环保行等志愿活动,帮助农民书屋新增书籍,新建政策宣传栏。

“我从小就长在农村,别的不敢说,接地气是有点优势的”。王衍国这样说。他在深入田间地头、走街串巷实地走访中,走进党员、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之中,熟悉乡村情况、掌握一线资料。同时,对重点村居和群众“急难愁盼”等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地摸排和梳理,为指导驻村帮扶工作有针对性、时效性开展积累了资料和经验。

一年来,王衍国先后担任曲阜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专班(以下简称“曲阜专班”)副主任、曲阜专班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和曲阜专班联络员等职务,实施驻村帮扶项目12个,在40个村子留下扎实的足迹,帮助270余位村民实现就业,为乡村振兴项目年度增收156万元。

在他看来,“驻村就是要为老百姓干点事”。

他期望着用一件件实事成为人民群众口中真诚、实干的基层工作者,让乡村振兴越来越好。(记者: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