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远目珠山驭风行 秋实满载又出发——山东科技大学2022年度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2-19  点击:

12月16日,当海上日出正在一跳一跳地跃出海平面之时,山东科技大学的学子们在校园中砚湖旁、灯火通明的图书大楼里,早早开始了一天的美好生活——书海耕读、如在画中。此时,距山东科技大学获评省级文明校园恰近一周年。

多年以后,面对文明成风的校园,科大人将会想起2022年年初收到省里捷报的时刻:山东科技大学获评山东省省级文明校园。消息传来,全校师生员工备受鼓舞,文明校园的创建成果属于每一位“科大人”。

文明校园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获得省级文明校园称号后的科大人,将文明校园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机制、持续推进。

以文明创建为牵引,有机融入区域发展

学校三地办学,主动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广泛参与驻地各项重大战略工作。学校党委把推动驻地城市文明发展视为学校文明发展的有效手段,高度重视青岛、泰安、济南三个驻地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把创城工作作为服务当地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学校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以来,学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参加青岛市、黄岛区及青岛市教育系统召开的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会议,认真学习青岛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青岛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等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文明校园建设实际,统筹谋划、协调部署。

校党委书记罗公利、校长姚庆国亲自带队对学校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深入了解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推动落实情况,对创建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检查,明确要求全校上下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意义,相关部门要对照创建标准,进一步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以实际行动为青岛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山科力量。

成大事者,务求一心。想办成一件大事,需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而这努力用功的过程必然离不开一个“指挥家”。在创建文明校园的工作中,学校文明办作为统抓统管的一线指挥,指挥全校师生唱出了一首美妙的协奏曲。

文明办成立之初,校党委副书记、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尹华便将牵头抓总作为文明办工作定位,把建设文明校园作为工作目标。从不断完善创建工作体制机制,到不断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从对照标准充分调动各部门各单位各环节工作推进,到协调各方力量解决矛盾困难;从梳理总结一年来的创建工作情况,到迎接复查工作组实地检查,校园处处都留下了文明办工作的印迹。

新任务,新担当,新作为。全校上下立足使命任务,齐心协力,共同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对照创建指标,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学团部门广泛发动青年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城校园活动,安全管理处积极组织开展校内安全文明教育引导,规范各类车辆行驶、停放,维护迎评期间道路畅通以及校园各项安全稳定工作;后勤管理处积极统筹做好各办公楼、教学区、学生宿舍区、校园内各公共场所的卫生整饬,以及各类公共场所文明标识的张贴;资产管理处全面清点展开公共区域基础设施修缮;基建处规划新建无障碍通道……全体师生以最饱满的热情,最积极的态度和最扎实的工作,向创建全国文明校园阔步前行。

以六好建设为抓手,一体深化文明建设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当前有“江北最美校园”之美誉的山东科技大学,以获评省级文明校园为契机,将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全校师生正以最饱满的热情,最积极的态度和最扎实的工作,向创建全国文明校园阔步前行。

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泰山讲坛”等高端讲坛为带动,以思政课教学改革为抓手,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入脑入心。举办领导干部高端培训班,大力开展思政课“一二三四五”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获批“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和国家级“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深入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组织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强国有我勇担当”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进担当向未来”团员教育活动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突出文化熏陶、先进展示和价值引领,教育引导师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聚焦关键少数为抓手,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学校党委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严格按规定集体讨论决定学校重大事项。持续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专职组织员队伍,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对中层党组织进行校内巡察和专项巡察,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彰显,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师生干事创业劲头更加高涨。

以突出师德涵养为主题,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师工作体制机制,成立教师工作委员会。持续开展“教学名师”“最美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举办感恩教师节“蓝染方巾”文化体验活动。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师德建设月、“山海泉”师德宣讲团常态化师德宣讲等系列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推进青年教师导航计划常态化,举办青年教师暑期研修班和师德网络培训班。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落实学校教职工荣誉体系建设要求,做好教师荣誉奖励,开展年度师德考核,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完善师德奖惩机制、警示通报制度,开展师德警示教育。

以传承科大文化为己任,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节”系列活动,举办“品诗词古韵 谱盛世华章”诗词大会、“体验戏曲魅力 传承经典艺术”传统文化进校园等高质量文化活动。持续推动学校文联工作,举办“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师生艺术作品展。成立学校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着力打造学生素质教育公共平台。各类体育竞赛蓬勃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红红火火。

以提升育人环境为目标,扎实推进校园环境建设。图书信息中心投入使用,修缮新建一批人行步道和休读点。加强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安全应急演练,规范后勤管理服务,实施5S精细化管理。

以壮大主流舆论为重点,扎实推进阵地管理建设。切实加强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监督。加强教学督导力度,督促任课教师提高教学质量,遵守课堂讲授纪律。严格落实报告会、集会等审批制度。加强社团管理,规范社团建设,组织开展社团年审注册工作。新闻宣传工作坚持“走转改”,突出移动优先,突出正面宣传,发挥好新媒体平台和“微”阵地作用。

以荣誉为动力,推进文明创建行稳致远

穷远目者必登高。一个又一个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学校继续登高的铺路石。

“到人民中去,把身俯下去亲吻大地。到人民中去,把心贴近在一起呼吸”,这婉转的歌声在山东科技大学的天空回荡。

这是学校天齐合唱团正在参加“与人民同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别节目的录制。学校持续打造国旗护卫队、天齐合唱团、金晶民族乐团等文化品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各项内容落实落地,全面启动《科大故事——创业故事》编纂。深入推动“一流设施建设工程”和校园建设“十四五”规划各项工作任务稳步前进,积极推进校园配套设施改造升级。

日前,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再报喜讯,学校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共获批基金项目22项,取得巨大突破。这样的故事在山东科技大学还有很多:学校能源学院党委、机电学院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艺术学院音乐系党支部等第二批全国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单位顺利通过验收,自动化学院党委获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安全学院安全工程系党支部获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电子信息工程2018级1班团支部被评为“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党建工作案例入选《高校教师党支部党建创新案例精选》,能源学院党建工作案例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推广展示……

2022年以来,捷报频传。在全国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罗公利作为高校代表作典型发言;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及《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等媒体发表典型经验报道50余篇;荣获“山东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山东省绿色学校”“全国易班优秀共建高校”“山东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优秀单位”等数十个荣誉称号……

71载,向峰攀登;71载,筑梦前行。校党委书记罗公利表示,学校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全员参与、全方位体现、全过程渗透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生态、优良浓厚的育人生态,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打牢坚实基础,为驻地城市文明创建工作持续贡献科大力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实保证。(通讯员:冯阳 朱文峰 记者: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