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内外联动 知行合一——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出实招

发布时间:2020-03-12  点击:

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基础,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保证。近年来,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完善师德调控机制,构建师德形成和传承的良好环境,努力打造政治素质硬、学术水平高、师德师风好的教师队伍。

强化理论学习  提升师德实践能力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尚师德,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教师力量,为师德提供正确的目标引领。学院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两周一次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每学期初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计划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安排学习活动,学习内容系统丰富。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考核办法》,切实保证学习活动落到实处,力求取得更好学习效果。开展“信仰的力量”专题宣讲,“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专题研讨会,开展“铸师魂、守师道、塑师表”主题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等。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教育,夯实师德建设的思想之基。

学院注重提高教师的师德实践能力,通过开展名家讲坛、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国内外访学等措施提高教师参与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增强教师与国际学术前沿接轨的能力。学院把师德教育纳入教师队伍培训规划,通过安排教师到企业和政府部门挂职锻炼、委派第一书记、企业帮扶等系列措施,全面增强教师适应现代社会的能力,全面提高师德实践能力。

学院还定期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通过学习“至诚报国”黄大年教授,“太行山愚公”李保国教授及每年教书育人楷模等先进事迹,对照先进,叩问初心,找差距,补短板,激发教师不断提升自身师德修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同时,定期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引导教师进行自我教育,将外在的约束和要求转化为自身的道德修养,将职业道德规范转化为自身的行为准则,力求达到知行合一境界。

注重人文关怀  提升教师满意度和幸福感

学院坚持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关心、爱护教师。在财力允许的条件下不断丰富福利待遇、完善办公条件、协助解决教师子女入托入学、定期开展健身娱乐活动,开展婚丧生育住院等“五必访”活动,定期组织教师体检,发放生日蛋糕卡、每月组织1次集体生日会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

学院积极推进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工作,设立院领导接待日、院领导联系系(中心)制度,老教师联系青年教师制度,让广大教师当家作主,各项制度顺应民意,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学院针对每位教师的情况适时安排国内外访学、培训、参加学术交流会议等激发和调度教师学习的积极性。并制定《绩效工资发放办法》、《学院公益服务活动奖惩办法》等,将奖惩制度细化并落地,让教师权益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学院还通过一系列措施,及时发现和排解教师的心理压力,让广大教师获得最大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完善调控机制保障师德建设成效

学院坚持以完善的制度保障师德师风建设成效,先后制定出台四大调控机制,并严格执行。

建立目标导向机制,制定师德规范标准,不断完善教师准入制度和教师资格聘任制度,把师德评价结果作为职称评聘、职务晋升、评先创优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完善领导机制。学院师德建设实行书记负责制,并建立逐级负责、分权运行的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明确系主任和支部书记职责分工,将师德建设工作重心下移,构建起层层分解任务、人人争抓落实的齐抓共管新格局。健全监督评价机制。学院不断健全师德监督办法、制定了师德负面清单及失范处理办法,导师十不准等规章制度,完善师德评价指标体系,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监督检查,推行个人自评、教师互评、学生评价、领导评价相结合的评价监督机制。建立优胜劣汰的奖惩机制。有效运用评价结果,将评价结果作为教师职业行为道德褒贬和行政奖惩的主要依据。师德优秀的加大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力度,对有违师德的教师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改正、直至清除出教师队伍,形成奖惩严明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融入学校文化  构建良好环境

学院定期组织学习学校的传统文化,通过邀请德高望重的离退休老教师作报告、参观校史馆、集中学习《科大故事》等活动,讲述学校发展的历史和一代代科大人的艰苦创业历程,让每一位教师更加深刻理解和感悟科大精神和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和优良传统的深刻内涵,使每一位教师身在科大,心在科大,融入科大。

学院注重发挥榜样示范,积极推动学院教师参加学校组织评选的最美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难忘恩师等活动,以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人、营造尊重先进、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学院积极营造诚信治学的学术氛围、端正学术风气,鼓励科研创新、遵循学术道德、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积极营造宽松和谐的人文氛围,大力营造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相互帮助、相互信任的人际环境。为师德形成和传承构建良好环境。(记者:范琪 责编:信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