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信箱 | 信息公开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深度报道正文

深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黄鹤松专访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

记者:黄主任,您好!请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在2019年是如何完成信息化建设相关任务的?

黄鹤松:一是启动了“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加强了信息化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完成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制定;建成山东高校领先的智慧教室6间、微格录播教室10间、沉浸式远程直播教室1间;协助教务处录制15门在线课程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通山东科技大学云平台;完成青岛校区300余间多媒体教室智慧班牌安装和调试,实现课表查询、刷卡考勤、信息发布等功能;完成J1、J7、J14三个综合教学楼近200个标准化考场升级、改造工作。

二是加快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建成集统一身份认证、数据交换中心、网站群平台、一卡通平台、综合信息门户为一体的公共服务支撑平台;构建网上办事大厅,上线流程53项,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流程10项,大厅办理40余项;发布了“智慧校园统一门户网站”,实现了与教务、图书、一卡通、迎新、离校、OA协同办公、电子邮件等系统的数据互通,同时还集成了企业邮箱、企业微信、工资查询、机构知识库、应用软件正版化等服务项目;完成2019届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离校网上审核工作,惠及本科毕业生6823人,研究生毕业生1627人。

三是加快校园网IPv6建设和推广使用,提高校园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水平。建设省内高校领先的下一代高速校园网(IPv6),新校园网投入使用后,校园网核心吞吐量提高近10倍,全面支持下一代互联网IPv6协议;校园网出口增加2G IPv6出口线路,上网速度,特别是访问国外学术资源速度将明显提高;学校和二级单位网站全面支持IPv4/IPv6同时访问。

四是加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做好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建设整改工作,确保重大活动期间网络信息安全。完成重大活动期间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服务工作,做到重要信息系统和网站安全状况24小时实时监测;根据山东省教育厅要求,加强学校信息系统安全防护和信息系统资产梳理工作,完成26个部门50余个网站的云防护迁移;完成包含站群管理、教务管理、财务管理等信息系统在内的9套信息系统安全定级备案和测评工作;完成省教育厅部署的网络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改工作,更新我校在教育行业信息资产管理平台和高教网络信息基础数据库。

五是做好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系统的管理和维护。使用“人脸识别”生物信息技术,完成教职工餐厅“人脸信息采集”和“刷脸支付就餐”的信息采集和服务保障工作,完成全校28000多名在校生及工作人员进出校园身份验证的“人脸信息采集”服务保障工作,2019级新生入学刷脸报到工作;开发了《机关作风建设》测评系统、人才公寓点房系统、访客车辆管理系统、图书信息中心建筑设计方案投票评分系统;协助审计处完成山东省审计厅要求的高校电子数据汇总报送工作。

记者:高校网络安全建设的重要性日益的凸显,2020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将从哪些方面进行信息安全保障及运维服务建设呢?

黄鹤松:一是不断加强网络安全的制度建设,落实网络安全责任主体。修订并落实《山东科技大学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管理规定》《网络信息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网络安全事件报告与处置办法》《学校网站管理办法》等相关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各网站、各类信息系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并压实网络安全的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安全防护系统建设并进行态势感知中心建设。包括部署漏洞扫描、综合安全防御、安全威胁预警、安全日志审计等硬件设施和支撑系统,加强网站和信息系统的综合技术保护措施,提升各类网络安全事件的响应处理能力;构建基于环境、动态、整体洞悉校园安全风险的感知中心,实时监控校园网络出口和主干网络攻击的主要指标、学校各类网站的攻击状态,从全局视角提升对安全威胁的发现识别、理解分析、响应处置能力,服务于决策行动。

三是加强安全队伍建设并开展信息安全培训。发挥校内外人才资源优势,形成由专职队伍、专家团队、信息化联络员及相关企业共同组成的网络信息安全人才队伍,提高全校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强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定期开展网络安全专题培训,针对单位部门领导、信息化联络员、网络安全管理运维人员、全体教职工、在校学生等不同岗位、不同角色的人员,采取专家讲座、网络培训、观看宣传教育警示片、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全体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运维管理能力。

记者:信息化是驱动学校综合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请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今年将如何推进学校信息化发展,开展学校智慧校园建设?

黄鹤松:网信办将从两方面着手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一是“保运行”:围绕我校建设“双一流”大学的中心,坚持“以一流的IT技术支撑山东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战略,努力保障学校教学、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良好运行。二是“促发展”:围绕建设“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和谐校园”的发展目标,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步伐,强化信息技术对学校各项业务的支撑能力,促进学校智慧化学习环境建设。

为加快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2020年由网信办牵头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建设,逐步完善并落实主干业务系统、办事大厅、大数据治理、公共支撑平台等建设项目;建立关联整合的电子校务平台,覆盖学校各项管理业务,利用信息手段实现管理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提高学校管理效率;做好因疫情带来的网络信息化相关的教学、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包括开通三校区所有师生的VPN服务、研究生远程复试系统的技术保障、录播直播视讯平台建设、毕业生线上“云典礼”等;建立校区间网络互连互通的GRE隧道,大幅提高校区间网络互连访问速度,为优质网络资源共享提供便利条件;加强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具体工作的实施,提高我校网络安全防护管理水平,逐步完善校园网安全防护系统,初步建立全网的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切实做好年度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整改工作。网信办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力争为我校信息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记者:徐展 责编:任波)